飲鴆止渴

 

    鴆,與酖字相同,是一種毒鳥的名字,傳說鴆鳥的羽毛有毒素,用它的羽毛所浸的酒,可以毒死人。「飲鴆止渴」的意思是說用毒酒解渴,雖可暫時止渴,終將遭遇重大災禍。東漢順帝時,霍諝的舅父宋光被人在大將軍梁商面前誣告,說宋光擅自刪改朝廷法令,因此被囚在洛陽的監獄裡。當時霍諝只有十五歲,他上書給大將軍梁商,替宋光辯解,要求梁商根據事實,主持公道。他的信中說:......我聽說史書記事的原則,是按照真實的情況來定過錯,......我和宋光有骨肉之親,可以替他隱瞞,我說他受了冤屈,不一定能使人同情。平心靜氣來觀察宋光做人的態度,來決定他的罪行。宋光一向按規章辦事,他是一州之長, 即使對法令有疑問,也會採取方便的辦法,哪會冒著死罪去刪改法令解決細微的事呢?譬如一個人肚子餓了就用含有毒質的附子﹙草本植物,莖、葉、根均有毒﹚來充飢,口渴了就用鴆酒來解渴,這兩種東西還沒有到達胃腸,在咽喉裡呼吸就先斷了,這樣的事怎能做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飲鴆止渴

ㄧㄣˇ ㄓㄣˋ ㄓˇ ㄎㄜˇ

 

釋義:

「飲鴆止渴」之「鴆」,典源作「酖」。「酖」通「鴆」。鴆,以鴆鳥羽毛浸製而成的毒酒。「飲鴆止渴」指飲毒酒以解渴。比喻只求解決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更大的禍患。

鴆,音ㄓㄣˋ。以鴆鳥羽毛浸製而成的毒酒。不可寫作「鳩」。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只求解決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更大的禍患。貶義。

【使用類別】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你老是靠喝酒來逃避現實,無異於飲鴆止渴。

<02>不是我願意飲鴆止渴,可我被逼入絕境了啊!

<03>那些藉興奮劑來忘掉痛苦的人,事實上等於在飲鴆止渴。

<04>明知高利貸是毒藥,可是為了眼前救急,還是飲鴆止渴了。

<05>你總不能為了急著解決問題,就飲鴆止渴,什麼都答應對方吧!

<06>依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活像飲鴆止渴,還是想想別的法子吧!

<07>我反對為了解決一時困難而向地下錢莊借貸,那無異是在飲鴆止渴。

<08>你為解決眼前的困難而與敵人妥協,不就像飲鴆止渴般,後患無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