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

 

晏嬰

 

晏子使○1楚。楚人以晏子短○2,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3。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4更道○5,從大門入。
見楚王。王曰:「齊無人耶?使子為使○6。」
晏子對曰:「齊之臨淄○7三百閭○8,張袂成陰,揮汗成雨○9,比肩繼踵○10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11何為使子?」
晏子對曰:「齊命○12使,各有所主○13。其賢者使使賢主○14,不賢者使使不肖○15主。嬰最不肖,故宜○16使楚矣。」

 

注釋


○1使 出使。
○2以晏子短 因為晏子矮小。以,因為。短,個子矮小。
○3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 在大門旁邊故意開了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為,音ㄨㄟˊ,作。
○4儐者 接待賓客的官員。儐,音ㄅㄧㄣ。
○5更道 換一條路。
○6使子為使 指派你為使節。前一個「使」是動詞,第二個「使」是名詞。
○7臨淄 齊國的國都,在今山東省淄博市。淄,音ㄗ。
○8閭 音ㄌㄩˊ,古代二十五家為一閭。
○9張袂成陰揮汗成雨 張開衣袖就能蔽日成蔭,揮落汗水就像下雨。此二句誇飾人口眾多。袂,音ㄇㄟˋ,衣袖。
○10比肩繼踵 肩並著肩,腳尖挨著腳跟,形容擁擠。踵,音ㄓㄨㄥˇ,腳後跟。
○11然則 那麼、既然如此。
○12命 派遣。
○13各有所主 各有出使的對象。
○14其賢者使使賢主 即「使其賢者使賢主」,派遣有才能的人,出使到賢明的君主那裡去。第一個「使」,派遣;第二個「使」,出使。下句句式相同。
○15不肖 不賢。
○16宜 應當、適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晏子剛到楚國時,楚國人用什麼方式來羞辱他? 擷取訊息

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在大門旁邊故意開了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

 

2.     楚國人為何要開小門迎接晏子?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見晏子身材短小,藉故羞辱晏子與貶抑齊國。

 

3.     楚國人開小門迎接晏子,他如何化解這樣的羞辱?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晏子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回答「出使狗國,才從狗門入」,暗諷楚國為狗國,讓楚國人自取其辱,不得不開大門迎接。

 

4.     楚人接待晏子的心態,哪方面最為人詬病?【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1) 心術不正,總是想羞辱別人,看人出糗才高興。

(2)    不懂國際禮儀,不尊重他國使者。

 

5.     楚王為什麼要對晏子說:「齊無人耶?使子為使。」這句話真正的涵義為何?帶有何種語氣?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楚王以貌取人,看到晏子身材短小,所以認為齊國沒有人才,才會派晏子出使,不僅藉此羞辱晏子,也嘲諷了齊國。

(2)    此話帶有鄙視的語氣。

 

6.     對楚王「齊無人耶」的質疑,晏子的回應運用什麼修辭手法?有何作用?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1) 運用誇飾手法。

(2)    強調齊國人口眾多,有宣揚齊國國力的用意。

 

7.     楚王進一步質疑為何派晏子出使楚國,晏子如何回應?他的回應方式合宜嗎? (1)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2)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1) 齊國派遣使者的原則是適才適所。才德兼備的人,便派往君主賢明的國家;無才無德的人,就派往君主不賢的國家。晏子自嘲是才德最差的,所以才被派到楚國,藉此譏諷楚王。

(2)    如此回應既不悖禮儀,又不失尊嚴,再次展現他的機智。

 

8.     楚王對待晏子的方式,你有何看法? 延伸思考

楚王的做法或許有外交策略上的考量或運用,但不符合外交禮儀。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9.     如果你是楚王,聽完晏子的回答,你會有何反應? 延伸思考

請同學踴躍發言。

 

10.   晏子以自嘲的方式回應楚王,這樣的應對有何好處?請說說你的看法。 延伸思考

晏子以幽默的方式自我調侃,避免直接的衝突,化解尷尬,既不違背外交禮儀,又能維護國家尊嚴,再次展現他的機智。

 

11.   晏子以自嘲的方式回應楚王的羞辱,你認同他的做法嗎?請說說你的看法。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1) 認同:晏子以退為進,以牙還牙,不僅反諷楚王,還維護國家尊嚴。

(2) 不認同:如果齊國不夠強大,激怒了楚王,很可能會引發外交危機、國家衝突,因此這種做法需審慎評估。

(答案僅供參考)

 

12.   從本文可知晏子是一位傑出的外交家,你認為他什麼地方最令人稱許?【問題討論一】 延伸思考(省思文本內容)

(1) 機智靈巧的外交手腕。

(2) 超凡的應變口才。

(3) 以攻為守的外交策略。

(4)    為維護國家尊嚴,展現外交官的風骨。

 

13.   晏子使楚的故事給你什麼樣的體悟與啟示? 延伸思考

(1)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2)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3)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請同學自由發揮)

 

14.   當有人對你人身攻擊時,你會用什麼方式去面對或排解?【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1) 一笑置之,不要計較。

(2) 反省自身是否真有他所描述的情況,若有則改,若無也不與他計較。

(3) 以幽默的方式、心態去面對。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