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雄兵

 

曾志朗

 

夏天真的到了,天氣越來越熱了。屋外陽光猛照的日子,你寧可窩在房裡,任炎炎的夏日把柏油路面晒得熱氣直冒。你只要往外面望一眼,就會被烈日嚇得不敢再往外移動。其實房子外面再熱也不過攝氏○1三十五度而已,你能想像在攝氏六十度的沙漠裡,竟然還會有生物敢頂著陽光出巡嗎?
 

瑞士的一組生物研究人員,花了好幾年的工夫,守在撒哈拉沙漠○2的不毛之地○3,耐心地觀測非洲銀蟻○4冒熱在沙上尋食的壯舉。但見一望無際的沙漠,在中午的陽光下燃燒。幾乎所有的動物都被熱乎乎的烈日照得骨頭都癱○5掉了。只有那一隻一隻的銀色螞蟻,正趁著「眾物皆癱」的時刻,來個「唯我獨行」的覓食活動,以求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之下,能突破危險,來求取一線生機。為什麼牠們要這麼辛苦呢?原來在牠們的螞蟻洞外頭,經常有蜥蜴在一旁「虎」視眈眈○6,正在扮演著「守洞待蟻」的勾當○7。只要這些螞蟻一不小心爬出洞外,則一口一蟻,這些蜥蜴是毫不容情的。
 

銀蟻們總不能在洞裡坐以待斃○8吧!為了逃避蜥蜴的「虎」口,銀蟻就發展出一套在逆境中求生的策略。只見牠們選擇在日正當中的時刻才冒熱出擊。那時候,但見一隻隻蜥蜴都已被烤得全身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地看那銀蟻在面前橫行○9而過。更氣人的是這些銀蟻得意地跳躍而去,簡直是欺人太甚!其實,跳躍不是因為牠得意忘形,而是為了沙粒實在是太燙腳了,牠必須經常地換腳前進。每一次只能以一隻腳輕輕點在沙上,讓其他的五隻腳輪番休息,手舞足蹈為的是讓剛剛才被燙到的腳有風涼的機會!你如果也有過赤腳走在滾燙的沙灘上的經驗,就會對這些銀蟻的跳躍動作發出會心的微笑了!
 

更重要的是這些瑞士的研究者還有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發現。原來這些銀蟻趁著正午的時候出巡,還有一個原因:牠們會利用日光反射在沙漠上的光波振動方向,來幫助確定遊走的方位。牠們那小小的腦袋,竟然能完成如此複雜的計算工作,不得不令人嘆為觀止。瑞士的科學家很感慨地說:「好像看到好幾部採取同步進行資訊處理的電腦在滾燙的沙漠上移動!」

 

注釋
 

○1攝氏 攝氏表是瑞典人攝爾修(Celsius)所創造。以冰點為零度,沸點為一百度,其間均分為一百個刻度,符號是「ºC」。
○2撒哈拉沙漠 為世界第一大沙漠,位於非洲北部,面積約九百多萬平方公里。
○3不毛之地 形容荒涼貧瘠、不生草木的土地。
○4非洲銀蟻 撒哈拉沙漠中的一種螞蟻,身上有白色細毛。
○5癱 音ㄊㄢ,指極度疲倦,無法動彈。
○6虎視眈眈 比喻心懷不軌,想要伺機掠奪。眈眈,注視、逼視的樣子。眈,音ㄉㄢ。
○7勾當 指不正當的行為或事情。
○8坐以待斃 形容面臨危難,不積極奮發,坐等失敗。
○9橫行 此指大搖大擺走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文章開頭並未直接切入主題,卻先敘述夏日的酷熱及人們的反應,其用意為何?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想藉由一般人對炎熱的感受,凸顯在近兩倍高溫的沙漠下仍有生物活動,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2.     首段用激問法作結,這種寫法有何作用? 寫作手法 (省思文本形式)

除了帶出主題外,也引發讀者一探究竟的興趣。

 

3.     銀蟻如何逃避蜥蜴的捕食?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銀蟻於日正當中,沙漠的溫度高達攝氏60度時,利用蜥蜴不耐高溫、無法動彈的弱點,趁機出來覓食,以躲過蜥蜴的捕捉。

 

4.     作者為何用「壯舉」一詞來形容非洲銀蟻在沙漠覓食的行為?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銀蟻體積雖小,卻能在極惡劣的環境下躲過天敵的威脅去覓食,故作者用「壯舉」一詞來表達對牠的讚賞。

 

5.     「螞蟻洞外頭,經常有蜥蜴在一旁『虎』視眈眈」、「為了逃避蜥蜴的『虎』口」,這兩句中的「虎」字為何加引號?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凸顯蜥蜴的凶猛及其對螞蟻的威脅之大。

 

6.     銀蟻外出覓食為何以「手舞足蹈」的方式行進? 擷取訊息

因為沙粒太燙,牠們必須經常地換腳前進,讓剛剛被燙到的腳有風涼的機會

 

7.     根據本文,銀蟻以什麼方式來確認行進的方向? 擷取訊息

利用日光反射在沙漠上的光波振動方向來定位。

 

8.     瑞士科學家觀測銀蟻後有什麼發現?【問題討論三】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銀蟻耐高溫外出覓食的原因是為了躲避天敵。

(2) 跳躍移動,躲避高溫燙腳。

(3)    銀蟻會運用日光反射在沙漠上的光波振動方向來定位。

 

9.     銀蟻在沙漠中逆境求生的策略是什麼?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掌握時機日正當中出來覓食。

1       此時蜥蜴被烤得動彈不得,牠才能橫行而過。

2       利用日光反射在沙漠上的光波振動方向,來確定遊走的方位。

(2)    善用方法用跳躍的方式換腳前行,讓腳有風涼的機會。

 

10.   本文作者為什麼稱非洲銀蟻為「螞蟻雄兵」?【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作者以擬人手法,對照酷熱沙漠中銀蟻與蜥蜴的對抗,有如一場大戰。銀蟻不畏天敵、冒熱覓食,牠們求生的意志堅強,勇敢行軍,戰勝環境的限制,堪稱為一支雄兵!

 

11.   銀蟻對抗天敵的求生策略,給你何種啟發? 延伸思考

(1)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2) 知己知彼,克敵致勝。

(請同學自由發揮)

 

12.   沙漠高溫對蜥蜴有絕對的影響,對銀蟻是否也有致命的危機?請說說你的看法。 延伸思考

銀蟻的耐熱溫度也有上限,當戶外溫度超出身體負荷前,牠們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覓食,過程也十分危險。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13.   文中瑞士科學家「耐心」地觀測銀蟻,你認為科學家除此之外,還有哪些不可或缺的特質?【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

堅定的意志、精確的思考、吃苦耐勞、專心一志、鍥而不捨,以及能忍受寂寞、孤獨、煎熬等特質。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14.   除了本文所寫螞蟻求生的方式外,請再舉一個生物適應環境的例子。【問題討論四】 延伸思考

自然界像銀蟻一樣很能適應環境的生物很多,例如:壁虎腳掌上布滿無數細毛,可以在光滑面上爬行,牠把卵產在天花板上,能減少掠食動物的侵害。

 

15.   在動物界中,有哪些動物的智慧值得我們學習? 延伸思考

竹節蟲與枯葉蝶會擬態匿跡,飛蛾運用身上的花紋欺敵,蜜蜂會運用飛行傳遞訊息及分工採食花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