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文化

 

有一天早上我提了公事包坐上一部計程車,一上車司機立刻開始橫衝直撞,穿梭○1在車陣之中游刃有餘○2。當時交通十分紊亂○3,我當下坐得毛骨悚然(成語故事)○4,便問這位司機:
「你衝這麼快,不是很危險嗎?」


「沒辦法,我也是為了賺錢啊!」司機回答我。


「交通這麼亂,你就是快,也快不了多少吧?」


「這你就不懂了,你別看我只超過一輛車,碰到一個十字路口,我衝一個黃燈,把後面的車立刻拋得遠遠的,那就差別很大了。」
果然他鑽來鑽去,一個紅綠燈,就把後面的車甩得好遠了。


「可是交通這麼亂,你這樣闖,不是更糟糕嗎?」我問。


「咦,我倒要反問你,如果今天交通好的話,我必須開得這麼辛苦嗎?」


我仔細觀察了一番,發現這個司機講的話很實在。因為所有的計程車、自用轎車幾乎都是衝鋒陷陣○5。衝來衝去,都為了賺錢。整個交通車水馬龍(成語故事)○6,塞得一塌糊塗,彷彿都在喊著,錢,錢,錢……。


這使我想起一個故事。


有隻蠍子要過河,請青蛙背牠。青蛙十分猶豫,牠問蠍子:
「我很擔心,萬一你咬我,怎麼辦?」
「我不會咬你,你放心好了。你想,我又不會游泳,我把你咬死了,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不是嗎?」蠍子告訴牠。


青蛙一想也有道理,就背著蠍子過河。


就在牠們游到半途的時候,蠍子忽然瘋狂地猛咬青蛙,咬得青蛙一陣暈眩○7,臨死之前不甘心地問:
「我死了,你也沉到水裡去了,你為什麼還要咬我呢?」


蠍子驚慌地說:「我知道,可是我無法控制自己。」


與蠍子這樣的朋友相處當然是可怕的事,然而更可怕的卻是蠍子的非理性。蠍子無法控制自己的非理性,因為騎在別人頭上、咬人,是牠自小以來的訓練,牠必須靠踩在別人頭上才能求得生存。同樣的,在我們的社會也有類似的情形。從小開始我們的教育往往強調競爭,一個小孩在考試上獲得勝利,才能被多數人認定是一個好孩子。因此有些孩子長大了以後發現「愛拚才會贏○8」,開始無所不用其極○9地「努力往上爬」。


在這麼混亂的環境裡,於是「蠍子文化」形成了。我們有愈來愈多的蠍子,搶著咬噬○10別人,以求得自身的自由與生存。於是不管政治、學術、醫療、藝術、商業……,真正的努力與成就,反而不再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切變成了從權力邊緣到中心的競爭與較勁○11。互助共存的重要性不再被強調,只有爬到最高的權力位置,控制別人,才得到這種蠍子式的自由與快感。


從計程車司機到議會的議員、商業鉅子○12、政治人物……,我們似乎看到愈來愈多的蠍子,亂世成了他們最好的藉口。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厲害的蠍子,淹沒了舊時代那些美好的善意與守望相助的關懷。到處都是蠍子,吞噬別人,終於也將吞噬了自己。


誰來救救我們?也救救這些蠍子?

 

注釋


○1穿梭 原指織布的梭子來回移動,在此指鑽來鑽去。梭,音ㄙㄨㄛ,織布時用來引線的器具。
○2游刃有餘 比喻做事熟練,從容不迫。
○3紊亂 雜亂無序。紊,音ㄨㄣˋ。
○4毛骨悚然 形容極度驚恐害怕。悚,音ㄙㄨㄥˇ。
○5衝鋒陷陣 原指攻擊敵方陣地,此指胡亂地衝撞。
○6車水馬龍 形容車輛往來不絕。
○7暈眩 頭昏眼花。眩,音ㄒㄩㄢˋ。
○8愛拚才會贏 閩南語,原指做事要竭盡全力,才能贏得勝利。在此含有貶義,指惡性的競爭。
○9無所不用其極 用盡一切手段以達成目的。
○10咬噬 此指傷害。噬,音ㄕˋ,咬。
○11較勁 一較高下。勁,音ㄐㄧㄥˋ。
○12鉅子 在某個領域具有重要地位的代表人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文中載作者的計程車司機以及路上其他駕駛開車皆鑽來鑽去,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擷取訊息

整個交通車水馬龍,塞得一塌糊塗。

 

2.     文中,計程車司機開車橫衝直撞的原因為何? 擷取訊息

為了賺錢而搶快。

 

3.  作者認為計程車司機開車橫衝直撞是造成交通紊亂的原因,而計程車司機認為交通混亂才導致他開快車。你認同誰的說法,為什麼?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請同學自由發揮。

 

4.     當青蛙對載蠍子渡河產生疑慮時,蠍子為什麼能說服青蛙?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蠍子客觀地分析利害關係,說明若咬死青蛙,也會自取滅亡,讓青蛙卸下心防。

 

5.     蠍子咬噬青蛙,自己也隨之喪命,但蠍子為何仍有這樣的行為? 擷取訊息

因為蠍子無法控制自己的非理性行為。

 

6.     如果你是青蛙,你會相信蠍子的承諾嗎?請說明理由及做法。 延伸思考

(1) 不相信,因為蠍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我拒絕載牠過河。

(2) 姑且相信,但我會做好防範措施,如:我會找同伴陪同,方便監控蠍子的行動,或即時救援。

(請同學自由發揮)

 

7.     文中的青蛙幫蠍子渡河卻反被咬噬,這種情形可用什麼成語、俗諺來形容?對此,你有什麼看法呢?【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

(1) 好心給雷親(閩南語)、好心沒好報、狗咬呂洞賓。損人不利己、害人害己。

(2) 有時善意的付出,卻換來無情的對待,導致自己遍體鱗傷、心灰意冷。但社會上仍需要這種樂於付出的人,用他們的熱情引燃社會的溫馨。另外,也應留意保護自己,避免過度的傷害,造成終生遺憾。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8.     文中作者提到在現今社會中,哪一類的孩子被多數人認定是一個好孩子? 擷取訊息

在考試上獲得勝利的孩子。

 

9.     文中提及的「蠍子文化」,其蘊含的意義為何?對社會造成何種影響?【問題討論一】 (1)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2)    延伸思考

(1) 「蠍子文化」是指為了求得自身的利益,不擇任何手段以爭奪最高權力的社會亂象。

(2)    使得社會競爭、衝突日益加劇,不但營造出「不計過程,只論成敗」的價值觀,也讓人們失去了善意關懷與互助合作,對世事逐漸冷漠、對勝負也越來越計較。

 

10.   你認為「蠍子文化」的惡性競爭會造成哪些弊端? 延伸思考

(1) 某些人不願意腳踏實地去付出,而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爭名奪利。

(2) 讓有能力的人無法出頭。

(3) 讓互助共存的重要性不再被強調。

(4)    造成社會的沉淪。

 

11.   在學校或班級中,是否也有「蠍子文化」的現象存在?請舉例說明。 延伸思考

請同學自由發揮。(提醒同學舉事例即可,勿指名道姓、做人身攻擊)

 

12.   面對現今社會上普遍性的蠍子文化,作者認為人們應有什麼樣的作為才能改善這種現象?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恢復舊時代那些美好的善意與守望相助的關懷。

 

13.   文末作者說:「誰來救救我們?也救救這些蠍子?」這段話透露何種訊息?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透露作者對現實社會中,惡性競爭與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無奈。

(2)    想以呼告口吻喚起讀者反思,正視這個現象。

 

14.   文中所舉的生活事例和寓言皆用對話呈現,若改以平鋪直敘的方式,二者效果有何差異?請說說你的看法。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1) 平鋪直敘:雖簡明扼要,但印象較不深刻。

(2)    對話呈現:生動活潑且具臨場感,易加深讀者印象。

 

15.   本文雖陳述競爭的激烈,卻深切期望要有互助的精神。你是否有因互助合作而帶來美好成果的經驗?請與同學分享。【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1) 校際科展比賽:集結小組成員的智慧與付出,齊力為校爭取最高榮譽。

(2) 各社團成果展:不論是吉他社、熱舞社、話劇社,皆需社員們共同投入。

(3) 全校性班際活動:運動會時的大隊接力、園遊會時的攤位經營等,這些都得仰賴班上同學們的協力合作。

(4) 校內各類大隊:例如管弦樂隊、啦啦隊等,成員間的互助極為重要。

(5)    學生自治型組織:班上的學生幹部、全校的學生會等,也需要互助合作才能確保正常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