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詩選

 

過○1故人莊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2,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3,青山郭外斜○4。
開筵○5面場圃○6,把酒話桑麻○7。
待到重陽○8日,還來就菊花○9。

○1過:拜訪。
○2具雞黍:指殺雞煮飯招待客人。具,準備。黍,音ㄕㄨˇ,俗稱黃米,此指一般米飯。
○3綠樹村邊合:指樹木青蔥濃密,在村莊外邊連成一片。合,圍繞。
○4青山郭外斜:青翠的山脈斜臥在城外。郭,外城。斜,古音押韻讀ㄒㄧㄚˊ。
○5開筵:擺起酒席。筵,音ㄧㄢˊ。
○6場圃:晒穀場和種菜種花的園地。圃,音ㄆㄨˇ。
○7把酒話桑麻:端著酒杯談論農家的生活。把,持著、端著。桑麻,泛指一般農作物、農事。
○8重陽:農曆九月九日,也叫「重九」,有登高和飲菊花酒的習俗。
○9還來就菊花:再來欣賞菊花。還,音ㄏㄞˊ,再。就,到,引申為親近、欣賞的意思。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1    杜 甫


劍外○2忽傳收薊北○3,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4愁何在,漫卷○5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6須縱酒○7,青春○8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9穿巫峽○10,便下襄陽向洛陽。

注釋
○1河南河北:指現在河南省洛陽市附近、河北省北部,當時這些地區是安祿山、史思明叛軍的根據地。
○2劍外:劍門關以南稱劍外。劍,指劍門關,在今四川省北部。
○3薊北:唐代薊州北部,在今北京市一帶。薊,音ㄐㄧˋ。
○4卻看妻子:回頭看看妻子兒女。卻,回頭。
○5漫卷:隨意收拾。卷,音ㄐㄩㄢˇ,通「捲」。
○6放歌:盡情歌唱。
○7縱酒:盡情飲酒。
○8青春:春天。因春天草木繁茂呈現青綠色,故名。
○9巴峽:指古代巴國境內的長江,在今重慶市。
○10巫峽:指今重慶市奉節縣至湖北省宜昌市一帶的長江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過故人莊一詩中,「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二句透露出什麼訊息?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由此可看出主人的盛情相邀及殷勤的準備。

 

2.     過故人莊一詩中,「雞黍」在今天看來不過是平常的飯菜,作者為何在詩中特別提到它?【問題討論一】 延伸思考(省思文本內容)

雞肉在今天是極為平常的菜餚,但在古代只有達官貴人才能經常吃肉,一般人在逢年過節,或者嘉賓光臨時才會殺雞,所以「雞黍」在詩中顯現朋友待客的熱誠。

 

3.     過故人莊一詩中,「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二句敘寫的是何種景象?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描寫的是綠意盎然、視野開闊的田園風光。

 

4.     過故人莊一詩中,「開筵面場圃,把酒話桑麻」二句,表現出什麼樣的情景?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面對場圃,把酒閒談,表現農家生活的恬適和主客間深厚的情誼,以及孟浩然對友人農作收成的關懷。

 

5.     過故人莊一詩中,孟浩然與朋友相聚甚歡,他希望在什麼節日時,還能再來探訪好友? 擷取訊息

重陽節(從「待到重陽日」一句可知)。

 

6.     孟浩然過故人莊末聯,為什麼不直接說「還來訪故人」,卻說「還來就菊花」?【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省思文本內容)

(1) 因田家平日農忙,少有餘暇,佳節才方便會親友。

(2) 在古人的觀念裡,重陽節這天喝了菊花酒可以延年益壽,因此隱含有祝福之意。

(3)    以「就菊花」代替「訪故人」,避免「故人」二字重複出現。且重陽節的時候,菊花盛開,一面欣賞菊花,一面喝菊花酒,更富有詩情畫意。

 

7.     為什麼「劍外忽傳收薊北」,詩人就「初聞涕淚滿衣裳」?【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杜甫飽經戰亂,寄寓於蜀中過著流浪的生活,為時已久。在這段流浪的日子裡,無時無刻不在期待著回到洛陽。就在這時候,忽然傳來官軍收復河南、河北的消息。從「初聞涕淚滿衣裳」的形象裡,可以意會到作者在「忽傳」以前對於此一消息等待的殷切,也可以意會到這漫長的等待裡,作者有多少的辛酸和痛苦。如今這些辛酸和痛苦,都已化成眼淚,迸流而出。

 

8.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一詩,杜甫「喜欲狂」的原因為何?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為聽到官軍收復河南河北的消息,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終於底定。

 

9.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一詩,透過哪些句子可以看出作者的歡欣之情?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初聞涕淚滿衣裳。

(2) 漫卷詩書喜欲狂。

(3)    白日放歌須縱酒。

 

10.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一詩,杜甫回鄉的路線依序為何? 擷取訊息

巴峽→巫峽→襄陽→洛陽。

 

11.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這首詩,最後一聯連用「巴峽、巫峽、襄陽、洛陽」四個地名,詩人的用意何在?【問題討論二】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最後兩句巧妙地用四個地名來表現還鄉 的愉快心情。照常理說,兩句中用了四個地名,很容易令人覺得路程遙遠,還鄉不易,但是由於杜甫在「巴峽」、「巫峽」間用一「穿」字,在「襄陽」、「洛陽」間用一「向」字,再加上「即從」、「便下」予人輕便快速的感覺,好像空間全無阻隔,因此,反而讓人覺得歸程似箭,毫無遲滯之感。另一方面,這也和四個地名的先後排列有關。巴峽、巫 峽兩個峽字,是急促的入聲字,讀時有侷促狹隘之感;而襄陽、洛陽的陽字,是開口而響亮的聲音,讀時有開朗壯闊之感,所以它們先後排列在一起,就有由逆勢轉向順境的歡愉氣氛和「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快速感受。

 

12.   就你所知,絕句和律詩除了字數、句數不同之外,還有什麼差別? 寫作手法

絕句沒有限制對仗,律詩的頷聯(第三、四句)、頸聯(第五、六句)必須對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