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師阿諾

 

小田鼠阿諾最喜歡吃蘋果,每一餐吃三顆,一天三餐,一共可以吃九顆。
「瞧,阿諾的臉兒紅通通的。」
「吃什麼才會那麼可愛?」
「記得分一個給爺爺吃呵!」
「奶奶也要喔!」
田鼠爺爺、田鼠奶奶最喜歡開他的玩笑。

 

學校裡,老師要大家說說自己的志願。
「我要當超人!」
「我要當救火員!」
「我要當鄉長!」
大家吵成一團,只有阿諾安安靜靜的。
「你呢?阿諾?」老師問他。
「我要開個蘋果點心鋪,當個小廚師!」
「哦,真稀奇!」大家都轉過頭看著他。
「什麼是蘋果點心鋪?」
「蘋果?蘋果不是到處都是,能做成什麼可口的食物嗎?不過,小廚師,聽起來很不錯喔呵!」

 

小田鼠阿諾朝著夢想前進,用這幾年存下來的零用錢,買了一套廚具。每天下課後,讀完書,開始進行點心大實驗。
小田鼠阿諾照著食譜試了又試,做了又做。
「園裡的蘋果都被你用光了,阿諾!」
「這黑黑醜醜的東西好難吃,阿諾!」
田鼠爸爸、田鼠媽媽抱怨著。

 

他決定到城裡學點功夫。小學徒每天五點就得起床,成天削水果、揉麵團,忙到三更半夜才能上床。他一點也不怕吃苦,只是很懷念家鄉的親人、朋友,還有窗外那些開花的蘋果樹。
小田鼠阿諾認真的學習。小田鼠阿諾快樂的工作。削削削、切切切、揉揉揉,他把愛心放進每一個點心裡。

 

這一天,是小田鼠阿諾成為師傅的一天。
「哇,好香,好特別,好好吃,這是什麼?」大家都好驚奇。
阿諾雀躍著說:「蘋果派,是我們家鄉的蘋果做成的呵!」

阿諾的蘋果點心鋪開張了。大家坐在店裡,吃著蘋果點心,喝著蘋果茶,欣賞店外粉嫩嫩的蘋果花。

今天一早,阿諾又升起柴火,烘烤著蘋果麵包,大家就在幸福、香酥的味道中,一一睡醒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阿諾的志願是什麼? 提取訊息

(成為小廚師,開蘋果點心鋪。)

 

 2.從哪裡可以看出阿諾真的很愛吃蘋果? 提取訊息

(阿諾每一餐吃三顆,一天三餐,一共可以吃九顆。)

 

 1.阿諾為什麼想開蘋果點心鋪? 推論訊息

(因為阿諾最喜歡吃蘋果了,而且爺爺奶奶也常常開他玩笑,說阿諾的臉蛋是因為吃蘋果才紅通通的,很可愛。)

 

 2.阿諾的點心大實驗是否成功?從哪裡可以看出來? 推論訊息

(阿諾的實驗並不成功,因為爸爸認為他浪費食材,而媽媽則認為他做的點心外表跟口味都不佳。)

 

 3.阿諾最後是否有達成夢想?他做了哪些努力? 推論訊息

(阿諾存下零用錢買廚具,並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點心大實驗,之後還到城裡當學徒,每天早起,忙到半夜才上床休息。阿諾認真的學習,一點都不怕吃苦,所以最後達成了夢想。)

 

 1.為什麼阿諾能成功實現夢想? 詮釋整合

(因為他的夢想是建立在自己的興趣上,再加上他努力不懈、勇於克服挫折與困境,甚至到城裡拜師當學徒,積極尋求精進自己的方法,所以才能夠順利完成夢想。)

 

 2.本課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一旦立下目標後,應積極努力、不畏挫折,勇敢實現夢想。)

 

 3.小廚師阿諾的故事帶給你怎樣的啟示? 詮釋整合

(對自己的志願要懷著毅力和信心,只要是正當的職業,就不需過於受限於世俗的價值觀,不畏懼困難,找到適當的方法,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

 

 1.你也跟阿諾一樣有想達成的志願嗎?說一說你為了完成夢想做出哪些努力。 比較評估

(我希望以後可以成為懸壺濟世的醫師,幫助病人脫離病痛。我現在除了好好念書,充實自己的知識外,也在學校幫助別人,感受幫助他人的喜悅。)

 

 2.在阿諾的故事裡,哪一段最讓你感動,說說看為什麼? 比較評估

(阿諾雖然內向,但不會因為別人的反應,而動搖自己的夢想,反而持續而堅定的往前走,讓我很佩服。)

 

 

  藉由本課,教師可引導學生思考未來可能想從事的職業,並且鼓勵學生不必受限於他人眼光,立定志向,努力精進、不畏困難,建立面對困境應持有的正面態度,勇敢築夢,築夢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