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孩子

 

臺灣的孩子
在淡水河邊歌唱
海峽的風拂動他們的衣裳
為他們打造的城市正逐漸茁壯
湛藍的天空俯瞰他們細小的足跡
美麗的世界等待他們開創

 

臺灣的孩子
在濁水溪旁歌唱
高聳的中央山脈含笑聆聽他們嘹亮的嗓
劃破天際,風一般吹過田舍與農莊
滿天的星星偷偷記下他們睡前的希望
醒來張眼就看到燦爛的陽光

 

臺灣的孩子
在高屏溪上歌唱
亮麗的平原翻動著稻穗的金黃
黝黑的肌膚在椰子樹下發出光亮
大海伸出雙手擁他們於壯闊的胸膛
乘風破浪,他們寫下臺灣的夢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本課押什麼韻?押韻的字是哪些? 提取訊息

(本課押「ㄤ」韻,押韻的字有「唱、裳、壯、創、唱、嗓、莊、望、光、唱、黃、亮、膛、想」。)

 

 2.本課中,臺灣的孩子在哪裡歌唱? 提取訊息

(課文中,臺灣的孩子在淡水河、濁水溪及高屏溪旁歌唱。)

 

 1.在臺灣的孩子一詩中,文中的三條河代表的是什麼? 推論訊息

(代表的是臺灣北中南的景觀。)

 

 2.「滿天的星星偷偷記下他們睡前的希望/醒來張眼就看到燦爛的陽光」一句中「燦爛的陽光」代表什麼? 推論訊息

(美好的世界、充滿希望的未來。)

 

 1.文中可以看出孩子茁壯成長的軌跡嗎?如果有,從哪裡看得出來? 詮釋整合

(文中三段隱含著孩子逐步成長的軌跡:第一段「湛藍的天空俯瞰他們細小的足跡」說明世界很大,孩子還小;第二段「他們嘹亮的嗓劃破天際」說明孩子快樂成長;第三段「乘風破浪,他們寫下臺灣的夢想」說明孩子已經長大,即將遠航,創造希望。)

 

 2.本課中的用詞如﹁茁壯﹂、﹁嘹亮﹂、﹁燦爛﹂、﹁開創﹂、﹁乘風破浪﹂,凸顯什麼樣的意象? 詮釋整合

(作者藉由這些用詞凸顯臺灣孩子的樂觀及對未來充滿希望。)

 

 1.本課每一段都用「臺灣的孩子在○○○旁歌唱」,你認為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安排? 比較評估

(「歌唱」代表孩子是快樂的成長;不同地方,表示臺灣各處孩子都擁有夢想和希望;每段開頭都用相同的方式敘寫,也讓人印象深刻。)

 

 2.課文中三段分別由「淡水河」、「濁水溪」到「高屏溪」,你認為作者這麼安排的理由是什麼? 比較評估

(作者是根據地理位置,從北到南,分別放入臺灣代表性的河川,除了以此代表整個臺灣,讚頌臺灣自然風光外,也因為人類的文明多起源於河川,表示臺灣的孩子立足點。)

 

 3.文中三條河流後接續的地理景觀都不相同,你認為作者這麼安排的理由是什麼? 比較評估

(淡水河位於臺灣北部,出海口正是來自臺灣海峽的東北季風迎風面;淡水河流域流經的地區多為都市,所以用「海峽的風」和「為他們打造的城市」對應;濁水溪位於臺灣中部,發源於中央山脈,下游為臺灣西部平原重要農業分界線,所以用「高聳的山脈」和「田舍農莊」對應;高屏溪位於臺灣南部,是臺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且已屬於熱帶型氣候,所以用「稻穗翻動的平原」和「椰子樹」對應。)

 

 

  本課融入臺灣的地理特色、山川河流,描述臺灣的孩子們在美麗的自然風光中茁壯、追逐夢想。教師可以引導學生思考自己未來的夢想,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各行各業的特色,並鼓勵學生勇敢追逐夢想。關於文中提到的河流、景色,教師可以讓學生蒐集資料、分享曾經的體驗,感受臺灣大自然的壯麗,進而懂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