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熱絡了河流兩岸居民生活的往來;橋,照顧了往來人車的安全;橋,豐富了人們的視野。隨著時代的變化,橋梁因應不同的需求,而有了多元的建築樣式。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也因此有了更為綿密的關係。


長福橋


牌樓建築古色古香的長福橋,跨越三峽河,連接長福街與光明路。橋的兩邊裝飾著雕刻生動的石獅子,總是微笑問候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橋上的八角涼亭,適合休息片刻,或聽風聲水聲,或賞兩岸河堤風光。


遊客走過長福橋,迎來的正是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祖師廟。雙手合十向黑面祖師打個招呼,往前行去,三峽老街正以萬千風采迎接著。


三峽拱橋


從老街走回長福橋旁的河岸步道,成排的柳樹隨風搖曳,一派自在,三峽拱橋就在眼前。拱橋上方共有三座拱形橋面,橋兩邊裝飾著燈座,燈柱古樸典雅,是臺灣現存完整、別具風格的橋梁。


年復一年的大雨沖蝕,不勝負荷的拱橋經歷了多次修護。於是,大車不再行駛於上;於是,行人往來川流 不息,好不熱鬧!


長福橋上的建築,別具巧思,吸引觀光人潮;拱橋則以歷史見證三峽河水的悠悠歲月。兩座橋,相距不遠;兩座橋,風格不同;兩座橋,卻同樣扮演著身為一座橋的角色,留存於人們的內心深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橋的功能是什麼? 提取訊息

(橋可以熱絡兩岸居民生活的往來,也隨著時代的變化,因應不同的需求,使人們擁有更緊密的關係。)

 

 2.課文中提到了哪幾座橋?這些橋位在哪裡? 提取訊息

(課文中提到長福橋和三峽拱橋,這兩座橋都位於三峽。)

 

 3.哪一座廟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提取訊息

(三峽祖師廟。)

 

 4.三峽 長福橋有哪些特色? 提取訊息

(橋有古色古香的牌樓建築,兩側有雕刻生動的石獅子,橋上的八角涼亭可供人休息。)

 

 5.三峽拱橋有哪些特色? 提取訊息

(上方有三座拱形橋面,兩邊裝飾著古樸典雅的燈座。)

 

 1.為什麼說橋熱絡了居民的往來,照顧了往來人車的安全? 推論訊息

(因為橋梁可以讓人和交通工具橫越河流、峽谷等各種天然地形的障礙,讓往來的運輸更為便利、安全。)

 

 2.為什麼說橋能豐富人們的視野? 推論訊息

(因為橋具有連繫外地的功能,所以能讓人走出去看更廣闊的世界。)

 

 1.試著敘述作者的行動路線。 詮釋整合

(長福橋↓祖師廟↓三峽老街↓長福橋旁的河岸步道↓三峽拱橋。)

 

 2.讀完全課後,試著歸納長福橋與三峽拱橋有什麼共同點?有什麼不同點? 詮釋整合

(共同點是都為三峽人們帶來更綿密的關係;不同點則是長福橋的建築為其最大特色,以此吸引觀光人潮,而三峽拱橋則是見證了三峽百年來歷史的變遷,默默訴說著三峽過去的流金歲月。)

 

 3.本課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以三峽老街的兩座橋做說明,肯定橋的功能和重要性。)

 

 1.課文中的兩座橋各有不同的特色,你比較喜歡哪一座橋?說說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1)我喜歡長福橋,因為橋上有八角涼亭,可以供人休息、欣賞河堤風光,是個適合放鬆的地方。(2)我喜歡三峽拱橋,因為橋上只有行人可以通行,這樣就不用擔心往來車輛,可以專心欣賞橋上古樸典雅的燈座,以及河岸風光。學生可自由發揮。)

 

 2.你曾經走過或看過哪座橋?將橋的特色、令你印象深刻的地方說出來。 比較評估

(我曾經搭車經過跨越高屏溪的斜張橋,寬闊的橋面、具有設計感的外形,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橋梁最原始的功能是為了讓交通更便利,但是隨著時代的變化也會有不同的功能。本課以三峽的兩座橋為例,除了帶出橋的功能,更帶出臺灣文化的特色以及三峽老街的繁榮。在蒐集資料並發表其他各地橋梁的資訊時,老師可引導學生注意受橋梁影響而產生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