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車站旁的五味屋

 

十多年前到豐田旅行,從車站出來,眼前一條大街瘦長到老遠,卻見左右幾間老房大門深鎖。尤其是一棟長相怪異的黑色房子,好像暗示這是個繁華褪盡的小鎮。


走進屋子裡,只見天花板全是甘蔗葉,用黃藤和竹子綁編完好,屋內的支柱則大多是檜木。


但這兒最讓我想再三走訪的原因,並不是老屋的存在,而是它有一個好聽而意義深遠的名字,叫五味屋。


什麼是五味?是人生酸甜苦辣鹹的五味,又或說五種好玩的經營方法,也可能是五個社區教育理念。這也微妙的說明了,五味屋成立的多功能目標。


五味屋是間二手商品店。有的物品或許平常,但有時也會發現價值非凡的寶貝。有一回我和攝影家鐘永和到來,不約而同看上一架古董相機。其實,二手商品只是媒介,更富意義的是,創造資源再利用的價值。仔細觀察裡面的展示架,幾乎都是用紙箱改裝。


這兒不但是商品陳列的地方,同時也是社區孩童看書,以及課後輔導的場所。原先小小的學習空間,後來大到半個店面,即使縮減了擺放商品的位置,還是以孩子的受教為優先。


或許有旅人覺得五味屋,愈來愈像安親班,但常和我通信的富民志工,卻有不同的看法:「現在的五味屋,是很能讓我接受的。我們看著來這裡課輔的小學生長大,並從中學習到事情。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


曾經繁華的小鎮,陪伴孩子愉快成長的小屋,都將存留在所有人的記憶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作者如何描述五味屋的外觀與內在? 提取訊息

(五味屋外表是一棟長相怪異的房子,走進屋子裡,天花板全是甘蔗葉,用黃藤和竹子綁編完好,支柱大多是檜木。)

 

 2.讓作者想再三走訪五味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提取訊息

(讓作者想再三走訪的原因,是它有一個好聽而意義深遠的名字。)

 

 3.作者推測五味屋的命名由來是什麼? 提取訊息

(可能是指人生酸甜苦辣鹹的五味,又或者說五種好玩的經營方法,也可能是五種社區教育理念。)

 

 1.為什麼作者說豐田是「繁華褪盡」的小鎮? 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在那裡看見的是幾間老屋而非新式建築,表示年代久遠,且老屋大門深鎖,可知那並不是熱鬧的街道。)

 

 2.從文中的哪一段描述,可以得知五味屋具有環保概念? 推論訊息

(販賣二手商品讓資源可以再生、利用;貨品展示架幾乎都是用紙箱改裝的。)

 

 1.五味屋所販賣的商品還具有什麼意義?寫出你的看法。 詮釋整合

(我認為這些商品還有知福、惜福、造福的意義;也可以藉由買賣來延續物品的記憶與情感。)

 

 2.除了「五味」這個名稱外,你還可以幫五味屋取什麼名字?說說你的理由。 詮釋整合

((1)風華絕代,因為五味屋雖是間老房子,但它有各種用途,讓老屋有了新的價值,發展出獨有的文化特質與意義。(2)心靈空間,因為五味屋提供孩童看書與課輔的空間,讓孩子們的心靈得到成長。)

 

 3.從文中可知五味屋擁有哪些功能?當地人利用這些功能創造出五味屋的哪些價值? 詮釋整合

(透過買賣二手商品,使許多物品得以「延續生命」,展現惜物、愛物的可貴。另外五味屋也是當地孩子看書與課後輔導的場所,顯現出對孩子教育的重視,藉此展示了人與人之間真摯的感情。)

 

 1.與一般的安親班相比,五味屋有什麼不同? 比較評估

(五味屋不僅提供社區孩童看書的地方,也由社區志工為其進行免費的課後輔導;而一般的安親班則由老師帶班教導,通常需付費,學生才能進行課後學習。)

 

 2.你會想在一個沒落的小鎮經營像五味屋這樣的小屋嗎?說說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1)會,這麼做可以讓老屋新生,不僅可以宣導資源再利用的觀念,還可以幫助社區兒童,是很有意義的事。(2)不會,在沒落的鄉下經營這樣的小屋,沒有人潮,生意慘澹,容易面臨經營不善的困境。)

 

 

  藉著這間二手商品店—五味屋,孩子們可以發展主動式的資源募集與照顧;透過五味屋的營運,訓練青少年社區參與、社區照顧、資源再利用等工作,並藉此將社區工作向下延伸到社區的下一代,讓人與人之間互助的精神,得以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