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魔法衣

 

林哲璋


  「好熱呀!」廣寒宮的玉兔來到地球,熱得吐舌頭,晒得昏了頭。他驚訝寶島上的人們,竟能從頭包到腳,還追求流行與造型,忍不住問:「你們不熱嗎?」


  「你有所不知,」前來接待的臺灣黑熊向玉兔解說:「在寶島不但有各種消暑水果、各式清涼冰品,還有奇妙的高科技布料,不怕熱浪來襲。」


  「你是說……魔法衣?」玉兔眼睛一亮。


  「現代高科技紡織品,比神仙法寶還神奇!」黑熊展示身上的吸溼排汗衣:「這是專利布料,每根絲線上都有細細的小洞,加速吸附、擴散、風乾汗水,穿了能讓身體保持乾爽……」


  「這麼厲害?」玉兔大開眼界。


  「不只如此,發明家還在絲線上加入玉石粉……」黑熊秀出袖套和背心,介紹著:「穿上身,如同躺在大理石地板上,又冰又涼!」  


  「給我!給我!」玉兔熱怕了,伸手就要。


  「別急!寶島各地的運動用品店、百貨專櫃,就連便利商店都買得到!」黑熊準備帶著玉兔前往選購。


  路上,黑熊買了顆椰子讓玉兔消消暑氣,並點了一杯冰咖啡給自己。玉兔喝完,想把椰子殼丟掉,黑熊趕緊接住椰子殼說:「椰子殼、咖啡渣……通通可以用來變成排汗衣呢──回收做衣服,大家好佩服!」


  玉兔驚嘆:「難道這裡的發明家都學過七十二變?」


  「七十二變算什麼!金頭腦才是發明家最厲害的法寶!」黑熊笑著說:「聽說廣寒宮一年四季都冷得不得了,你回月球時,不妨帶幾件寶島冬天最流行的保暖發熱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來到地球的玉兔,為什麼對人們的穿著感到驚訝?提取訊息

(因為玉兔覺得很熱,但人們卻從頭包到腳。)

 

2 根據臺灣黑熊的說法,要對抗炎熱的夏季,可從日常生活的哪些方面著手?推論訊息

(例如:

食:消暑水果、清涼冰品。

衣:穿著高科技布料製成的衣服。)

 

3 根據課文內容,吸溼排汗衣的原理與效果各是什麼?推論訊息

(例如:

原理:每根絲線上都有小洞、加速吸附、擴散、風乾汗水。

效果:讓身體保持乾爽。)

 

4 根據課文內容,可以讓我們對吸溼排汗衣有哪些方面的了解?詮釋整合

(例如:排汗原理、原料、功能等。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只要能根據課文內容歸納出合理的概念即可。)

 

5 本課用什麼方式介紹吸溼排汗衣?比較評估

(本課用臺灣黑熊與玉兔的對話,介紹吸溼排汗衣。)

 

6  本課有許多句子都有刪節號,請問這些刪節號有什麼功能?比較評估

(例如:

第三段:你是說……魔法衣?(表示語句斷斷續續)

第四段:讓身體保持乾爽……(語句尚未結束)

第六段:不只如此,發明家還在絲線上加入玉石粉……(語句尚未結

束)

第九段:椰子殼、咖啡渣……通通可以用來變成排汗衣呢(省略部分

內容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