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荔枝

 

    一直到小學五年級,我才第一次吃到荔枝。


    在竹東林場工作的大哥,坐了兩天一夜的車子,回鄉探親時,特地帶了一串「很少有人見過的荔枝」,讓我們見識。


    在我們花蓮的後山,黃色的木瓜、紅色的蓮霧、皺巴巴的綠皮芭樂之外,香蕉、甘蔗,還有當正餐或零食的番薯也不少,偏是「長眼睛沒見過」這種粗粗的、紅紅的,聞不出什麼氣味的荔枝。


    這串珍果被擺在供桌上,先讓左鄰右舍聞風趕來的觀眾,輪番看了一回,直到第三天才公開享用。我們一家兩代十口人,一人分得一粒,其餘不多不少的,巷裡的每一家人都分得一粒。


    習慣了大啃西瓜,大口吃木瓜和芭樂的我,面對這麼一粒秀氣的荔枝,一時還拿不定主意。該是一口解決呢?還是削片處理?還是飯後食用比較理想?是在榕樹下獨自品嘗?還是帶去學校公開亮相比較過癮?用便當盒裝?還是用透明的杯子捧著比較好?


    這粒命運坎坷的荔枝,幾經折騰,被我握在掌心一整天,終於由我和三個好友分享。當然他們和我一樣,吃得很仔細,也品嘗得很滿意。那個阿洛說:「荔枝真好吃,它的肉是熱的呀!這種水果太少了,不知道種在哪裡?以後畢業旅行,我們什麼地方不去,一定要老師帶我們去參觀荔枝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作者在何時第一次吃到荔枝? 提取訊息

(作者在小學五年級時第一次吃到荔枝。)

 

 2.荔枝是誰帶回來的? 提取訊息

(荔枝是作者在竹東林場工作的大哥,回鄉探親時帶回來的。)

 

 3.作者的家人如何處理這一串荔枝? 提取訊息

(先把荔枝擺在供桌上,讓聞風而來的鄰居參觀,第三天公開享用。家人和巷裡的每一戶人家都分得一粒。)

 

 4.作者如何處理分到的那顆荔枝? 提取訊息

(一開始拿不定主意該怎麼處理,所以被作者握在掌心一整天,最後和三位好朋友一起分享。大家也都品嘗得很滿意。)

 

 1.為什麼荔枝在第三天才公開享用? 推論訊息

(因為荔枝太珍貴了,大家捨不得吃。)

 

 2.你認為作者為什麼會拿不定主意吃荔枝? 推論訊息

(因為習慣了大口大口啃當地盛產的水果,面對這麼一粒秀氣的荔枝,一時拿不定主意。而且第一次吃荔枝,這樣的機會很珍貴很難得,所以更不知怎麼吃、在哪兒吃、要和誰一起吃。)

 

 1.作者為什麼說這粒荔枝命運坎坷?根據內文,說出兩個理由。 詮釋整合

荔枝從竹東被帶到花蓮,先被擺在供桌上,讓左鄰右舍輪番觀賞後,才公開享用。

而作者想不出怎樣吃、和誰吃,握在手上一整天,才會說荔枝命運坎坷。

 

 2.由文中可看出作者是個怎樣的人?為什麼? 詮釋整合

(作者是樂於分享的人,因為只有一粒荔枝,自己捨不得吃,還願意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1.作者想藉由荔枝表達什麼訊息? 比較評估

(對食物的愛惜和懂得分享。)

 

 2.為什麼作者將「熱荔枝」訂為這篇文章的題目? 比較評估

(因為作者拿不定主意如何吃分得的荔枝,因此一整天將它握在掌心,和朋友分享時,荔枝被握太久,所以吃起來肉是熱的,讓作者和朋友印象深刻。而且使用「熱荔枝」為標題,也容易引起讀者的好奇。)

 

 

1.本課以熱荔枝為標題,強調看到荔枝、吃到荔枝的第一次經驗。從家人如何分享這串珍貴的水果給左鄰右舍,看出家人的慷慨和樂於分享。由描述作者吃水果前的掙扎,及和好友分享吃的美好滋味,教師可讓學生分享類似的經驗,說說水果的特色。此外教師亦可引導學生體會作者當時的時空背景,並能做到珍惜愛物及樂於分享。

 

2.本課是藉物抒情的敘寫文體,可讓學生思考如何和家人或好友分享好吃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