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下老人

 

    唐朝,有一個人名叫韋固,一次到宋城旅行,住在南店裡。一天晚上,他看見一個老人在那裡對著月光翻檢一本書,韋固問他說:「老爺爺,你看的那本是什麼書?」那老人答道:「這本是天下男女的婚譜。」


    韋固又問:「你袋中這麼多紅繩又做什麼用呢?」老人說:「這些繩用來繫夫婦之足,雖然男女兩人現在是仇家,或相距異地,只要用這些紅繩一繫,他們必定結為夫妻。」


    一天,韋固與老人同走入米市,見一盲眼的老婦人,抱著一個三歲左右的小女孩走來,老人便對韋固說:「這盲婦手抱的女孩子就是你的妻子。」韋固大怒,以為這老人有意開他玩笑,便立即拿出一把小刀,叫一個家奴把那女孩子殺掉。


    事隔十四年,相州刺史王泰將女兒許配給韋固,這女子容貌十分美麗,只是眉間有一道傷疤。韋固問道:「為什麼她有這一傷疤?」王泰說:「十四年前,她的保母陳氏抱她到米市行走,被一狂徒刺傷。」韋固續問:「那保母是否為一個盲眼的老婦?」王泰說:「對。」於是韋固將十四年前的遭遇對王泰說了一遍。岳婿二人都不禁驚奇萬分。此後韋固兩夫婦十分恩愛。這件事為宋城耆老知道,大家便題名那南店為定婚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月下老人

ㄩㄝˋ ㄒㄧㄚˋ ㄌㄠˇ ㄖㄣˊ

 

釋義

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語本唐.李復言《定婚店》。後亦指媒人。

 

一、

語義說明        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

使用類別        用在「婚姻之神」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許多未婚男女到廟裡祈求月下老人賜給美好姻緣。

02    在民俗觀念中,想要擁有美好的姻緣,就該向月下老人求助。

03    他們相信這段姻緣是月下老人促成的,所以婚後特地來這間廟裡還願。

04    經過一番波折,他們還是結成夫婦,冥冥之中或許真有月下老人從中撮合。

 

二、

語義說明        指媒人。

使用類別        用在「婚姻媒人」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多虧了你這個月下老人,他們才能終成眷屬。

02    他們請了經理來當月下老人,撮合了這樁婚事。

03    我們能夠結為夫婦,真該好好感謝他這位月下老人的牽線。

04    真是姻緣巧合,我在無意間扮演了月下老人,撮合這對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