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

 

    漢朝時候,有一位淮南王劉安,他雖然已居高官,封王爵,但是還有一種非份的妄念,常常希望自己永遠不會死。他聽說有一種仙人,是可以長生不死的,便千方百計的研究和祈求做成神仙的方法。一天,有八個自稱是神仙的老人去拜訪劉安,劉安的門人見這八位老人鬚眉皆白,老態龍鍾,便拒絕通報,並說道:「人家說神仙是長生不老的,你們卻老得這樣可憐,可見不是神仙,我看是騙子也說不定呢!」


    八位老人聽了都哈哈的笑起來,說:「你不高興我們老嗎?這容易得很,我們是可以馬上返老還童,變成小孩子的。」


    說罷,八個老人皆轉過臉去,不消一刻都變成八個小孩子了。門人大懼,認為真是神仙,便替他們去通報,這便是「返老還童」一語的來歷。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返老還童

ㄈㄢˇ ㄌㄠˇ ㄏㄨㄢˊ ㄊㄨㄥˊ

 

釋義:

由衰老恢復年輕。#語本南朝梁.何遜〈神仙〉。後亦用「返老還童」形容年紀雖大,卻像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由衰老恢復年輕。

【使用類別】用在「恢復青春」的表述上。

【例  句】

<01>她自從開始注意清潔保養後,皮膚就像返老還童般愈來愈細緻。

<02>一看到她喜歡的寵物,她像是返老還童般,露出小女孩的神態。

<03>這種補藥據說吃了可以返老還童,恢復青春,因此引起民眾爭相購買。

<04>爺爺奶奶看到了可愛的小孫女,就好像返老還童一般,跟著童言童語了起來。

二、

【語義說明】形容年紀雖大,卻像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

【使用類別】用在「恢復青春」的表述上。

【例  句】

<01>爸爸自從參加晨泳後,精神體力都變好了,好像返老還童一般。

<02>爺爺自從幾年前開始固定晨起運動後,身體猶如返老還童般,愈來愈健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