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食飄香

 

 在稻米收成的季節,農村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人們對於「稻米」有著濃濃的情感,因為這一顆顆白亮香甜的米飯,讓一家人得以溫飽。 

     
 從前的農村社會,生活不如現在便利,人們利用米及隨手可得的食材,做出各式口感不同的食品。米食點心的樣式、種類多得不勝枚舉,長久以來,它們與人們的生活、節慶息息相關。


 年節期間,「菜頭粿」與「發粿」是一定會準備的年菜。把米磨成米漿,加入切細的蘿蔔,再經過蒸煮,就變成「菜頭粿」。蒸好的菜頭粿無論是直接沾醬油吃,或是煮成湯,都同樣美味可口。如果在米漿中加入黑糖和發粉蒸煮,就成了「發粿」。「菜頭粿」代表「好彩頭」,「發粿」有著「發財」的意義,全是人們對於來年的期望。


 清明祭祖用的「草仔粿」,外皮是米漿加入艾草做成的,有一股特別的香氣。草仔粿形狀圓圓的,好像一個倒蓋著的小碗。艾草有殺菌的功用,清明前後正是春夏交替的季節,人們食用草仔粿,就是在相互提醒要保健身體。


 冬至一到,大家都會準備湯圓應景。這一顆顆小巧可愛的湯圓,正是米漿除去水分後做成的。煮好的湯圓可以加進甜湯中,變成甜點,也可以搭配青菜、香菇等食材,成為主食。寒冬中,一碗碗熱呼呼的湯圓滿載著幸福的味道,也代表圓圓滿滿的祝福。


 除此之外,祭典或喜事時常見的「紅龜粿」、端午節食用的「粽子」等,都已是生活中常吃到的點心了。如今,還有人創新作法,研發出地瓜粿、米漢堡等米食,讓口味特別的米食點心能推陳出新。


 老祖先的巧思及現代人的創意,讓「米」不只是米飯,還展現了多樣的變化。各式米食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成為臺灣特有的飲食文化。米食點心的香氣,也將一代代飄送下去。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字音字義第一關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詞語測驗第二關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詞語測驗第三關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其他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查成績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回四下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40204米食飄香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人們對稻米充滿了濃厚的情感,配合傳統節慶習俗或節氣,製作具有代表意義的米食;不論傳統或現代,人們都運用巧思創造各式各樣的米食糕點,因此我們要將這特有的米食文化傳承下去。

 

第一段:人們對於稻米充滿濃厚的情感,因為米飯讓人們溫飽。

第二段:人們利用米及食材做出各式米食點心,它們與人們的生活和節慶息息相關。

第三段:過年時的蘿蔔糕和發糕,分別具有好彩頭和發財的意義。

第四段:清明祭祖用的草仔粿,外皮加入具殺菌功能的艾草,提醒大家注意保健身體。

第五段:冬至的湯圓可以變成甜點或主食,代表圓圓滿滿的祝福。

第六段:紅龜粿、粽子已是常吃到的點心,人們還不斷研發出現代創新的米食。

第七段:老祖先的巧思及現代人的創意,讓米食成為特有的飲食文化,將一代代傳承下去。

 

 

 

1.為什麼人們對稻米充滿了濃厚的情感?1.提取訊息

(因為辛勤耕種有了豐收的結果,並讓一家人得以溫飽。)

 

2.各式各樣的米食點心與什麼息息相關?1.提取訊息

(各式各樣的米食點心與生活和節慶息息相關。)

 

3.課文中提到有些米食具有特殊的意義,人們會在節慶時食用,請舉出兩種,並說明各代表什麼含義?2.推論訊息

過年:「蘿蔔糕」、「發糕」。「蘿蔔糕」代表「好彩頭」,「發糕」代表「發財」,而過年最重要的就是討吉利,所以在過年時常常會看到它們。清明:「草仔粿」。因為艾草有殺菌的功用,清明是春夏交替的時節,提醒大家要保健身體。冬至:「湯圓」。冬至時我們要吃湯圓,代表幸福圓滿的意思。)

 

4.課文中還提到哪些常見的米食?1.提取訊息

(課文還提到紅龜粿、粽子、米漢堡等。)

 

5.你還知道有哪些課文中沒有介紹的米食點心?2.推論訊息

(仙貝、肉圓、芋頭粿等。)

 

6.近年來,米食點心還有什麼新的變化呢?3.詮釋整合

(試著在米漿中加入菠菜、抹茶、芝麻、乾果等,變化出顏色新奇、口味特殊的米食糕點,讓米食也跟養生概念結合。)

 

7.與節慶相關的米食點心,都含有特別的意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種?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過年的「蘿蔔糕」,它代表的意義很適合過年討吉利的習俗。)

 

8.為什麼本課主題訂為「米食飄香」呢?3.詮釋整合

(因為與人們緊密連結的各種米食,總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飄散香氣。)

 

9.看完這篇文章,你覺得作者想傳達什麼想法?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人們因為生活習俗的不同,將米食變化出不同顏色和口味的糕點,這是臺灣的一大特 色,我們應該珍惜並推廣本土的米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