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鮮花

 

改寫自殷穎 一朵小花


一束潔白的鮮花,使他整個人,甚至住家環境都改變了。這真是他當初所料想不到的呀!


有一個懶惰的人,儀容不整,頭髮亂了懶得梳,臉上髒了懶得洗,衣服臭了懶得換,而且連家裡都是雜亂無比。


有一天,一個朋友送給他一束鮮花。花的顏色雪白,生意盎然,散發一股清香。他接了過來,覺得眼前一亮。


他靜靜的欣賞這束潔白的鮮花,覺得美極了,不知道該放在哪裡,於是想起了那個放置已久的花瓶。


他找出花瓶以後,覺得花瓶太髒了,和這束鮮花不相配,因此他先把花瓶洗乾淨,裝了些水,再把白色的花束插在花瓶裡。


花瓶放在哪裡好呢?桌上不單有一層灰塵,還堆滿了杯盤,放上鮮花實在很不調和。於是,他把桌子整理了一下,收拾得乾乾淨淨。


桌子收拾好之後,他環顧屋內四周,發現四處散落許多雜物,和桌上的鮮花形成強烈的對比,因此他開始清掃室內的環境。


室內整理好以後,他鬆了一口氣,走近窗口吹吹風,卻又看到庭院中雜草叢生。他覺得很不滿意,就到庭院裡,拿起打掃器具清理四周。


環境清理乾淨了,他覺得心中無比舒暢。他回到室內,轉頭看見鏡中的自己,和潔白的鮮花、整潔的環境很不搭調,於是好好的梳洗、打扮自己。「我以前怎麼能忍受這樣的自己和生活環境呢?從今天起,我要以全新的自己來迎接每一天!」他自言自語的說。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字音字義第三關

字音字義第四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三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查成績

回四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一個懶惰的人,儀容不整,屋子裡外雜亂不堪。朋友送他一束鮮花,使他覺得需要潔淨的花瓶,又需要乾淨的地方擺放花瓶,這時,更使他覺得屋裡屋外都髒亂不堪。於是,他一步步的收拾房子,最後讓自己和房子變得煥然一新。

 

第一段:一束鮮花使一個人徹底改變。

第二段:有一個懶惰的人,儀容不整,屋子裡外雜亂不堪。

第三段:朋友送他一束鮮花。

第四段:他需要一個花瓶擺放鮮花。

第五段:他需要潔淨的花瓶插花。

第六段:他需要乾淨的桌子擺放花瓶。

第七段:他需要乾淨的地方搭配鮮花。

第八段:庭院雜草多,他需要乾淨的庭院。

第九段:一束鮮花使得他和房子都變得煥然一新。

 

 

1.懶惰的人因為哪件事,使得自己有了改變呢?1.提取訊息

(朋友送他一束鮮花。)

 

2.課文提到「懶惰的人」,從哪裡可以找到相關的說明?1.提取訊息

(第二段:「有一個懶惰的人,儀容不整,頭髮亂了懶得梳,臉上髒了懶得洗,衣服臭了懶得換,而且連家裡都是雜亂無比。」後面的句子就是用來補充說明「懶惰的人」。)

 

3.懶惰的人拿到鮮花後,為什麼會覺得眼前一亮?1.提取訊息

(因為花的顏色雪白,生意盎然,散發一股清香。潔白的花在雜亂的住家環境映襯下,更使人眼前一亮。)

 

4.為什麼懶惰的人覺得花瓶和鮮花不相配?怎麼樣才算相配?2.推論訊息

(他覺得花瓶太髒了,和鮮花不相配。乾淨的花瓶和鮮花才相配。)

 

5.除了課文的例子外,你覺得什麼樣的事物相配才算調合、搭調呢?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一棟乾淨的新式樓房旁邊,有一個髒亂矮小的舊房子,一高一矮,一新一舊,一淨一髒,就覺得不調和。如果矮房子的外觀變乾淨了,就可以減少突兀感。或者,上身穿的是中國服飾,下身穿的是蘇格蘭裙,就覺得不調和。如果換上搭配中國式裙子,腳上穿繡花鞋,就調和多了。)

 

6.課文中,怎樣的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再另舉一例說明構成強烈對比的現象。3.詮釋整合

(屋內四周的髒亂情形,四處散亂的雜物,和桌上的鮮花成為強烈的對比。例如:黑和白是強烈的顏色對比;光明和陰暗是強烈的對比。積極的人和消極的人一起做同樣的事情,他們的做事方法、做事的動作和速度,也可能會形成強烈的對比;一個有方法一個沒方法,一個動作敏捷一個動作緩慢等。)

 

7.一束鮮花改變懶惰的人,你覺得他會繼續維持嗎?說出你的理由,並從文章中找出一個理由支持你的看法。3.詮釋整合

(我覺得他會:因為從「環境清理乾淨了,他覺得心中無比舒暢」這一句話中,可以發現乾淨的環境會讓他感到舒暢,可見他還是喜歡乾淨的環境。/我覺得他不會:因為他「頭髮亂了懶得梳,臉上髒了懶得洗,衣服臭了懶得換,而且連家裡都是雜亂無比」可見他就是一個懶惰的人,這個改變可能是暫時性的,過不了幾天,他可能又故態復萌了。)

 

8.如果你是那個懶惰的人,以後的情節會如何發展呢?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教師鼓勵學生要維持好習慣,知錯能改,不要因循苟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