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

 

    有一次,司馬光〈字君實〉問邵雍〈字堯夫,精研易經的大學問家:「你看我是怎樣的一個人?」邵雍答:「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司馬光是宋代有名的歷史學家,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的編撰者。早在年輕時,司馬光便喜歡歷史,博通群書;在奉宋英宗之命編撰資治通鑑的十九年中,他更是無時無刻不在刻苦研究,努力寫作。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天未明時又已起來,他怕自己睡得太多,特用圓木做了個「警枕」,小睡之後,枕一轉動就警醒了,又起來繼續工作。


    在編撰過程中,他先是收集和選擇材料,再把材料串成長編,最後把長編加以剪裁潤色,寫成定稿;其中唐代部分,原有長編六百卷,定稿時只剩八十卷。書成之後,在洛陽存放的殘稿,就堆滿了兩間屋子。這一切都表現出司馬光認真踏實的治學態度,因此受到當時和後代人們的讚揚。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腳踏實地

ㄐㄧㄠˇ ㄊㄚˋ ㄕˊ ㄉㄧˋ

 

釋義:

比喻做事切實穩健。語出宋.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一八》。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做事切實穩健。

【使用類別】用在「穩重踏實」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就這樣腳踏實地,創立了他的超市王國。

<02>只有腳踏實地的作風,才能建立起堅壯的根基。

<03>做事必須腳踏實地,千萬不可耍小聰明偷工減料。

<04>要想成功就得腳踏實地,兢兢業業,不要想一步登天。

<05>從事實證明調查的工作必須腳踏實地,容不得半點虛假和誇張。

<06>人無翅膀不會飛,要到達目的地,就得腳踏實地,一步步走去。

<07>我就是欣賞他腳踏實地的創業精神,那正是一般年輕人所欠缺的。

<08>他當學徒時就是不肯腳踏實地地學本事,如今才會成了個半吊子。

<09>老師告訴我們萬丈高樓平地起,今天的腳踏實地就是未來事業的基礎。

<10>十大建設能完成靠的不是花拳繡腿的功夫,而是腳踏實地的苦幹精神。

<11>兩兄弟個性全然不同:一個是腳踏實地,本本分分;一個是充滿夢想,總想一鳴驚人。

 

 

反義: 好大喜功, 好高騖遠

近義: 實事求是, 穩紮穩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