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不可破

 

    東晉時代,北方前秦符堅親自領水陸大軍侵略晉朝。當時晉朝朱序鎮守襄陽,符堅的大軍密密麻麻地把襄陽團團圍住。


    這時朱序的母親韓氏住在城裡,他登上城樓去探望,看見襄陽西北角首當其衝,料定敵人必定從西北角進攻。馬上便帶領著百多個婢女,並動員城中婦女重新築一道新城。這道新城一共有二十多丈長,築得非常堅固。


    後來敵人果然集中兵力去攻打西北角,舊城很容易便被攻破了。當敵人乘勝攻新城時,因為新城築得很堅固,敵人無法把它攻破。當時的人便把新城叫做「夫人城」。


    因為韓氏和婦女們所築的城很堅固,符堅的部隊無法攻破它,後來的人便從這個故事引申成「牢不可破」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器物堅固,不易破壞;或比喻人的成見甚深無法破除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牢不可破

ㄌㄠˊ ㄅㄨˋ ㄎㄜˇ ㄆㄛˋ

 

拼音:

láo bù kě pò

 

釋義:

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出處:唐·韓愈《平淮西碑》:“並為一談,牢不可破。”

 

例子:

01  我們的團結和友誼是牢不可破的。

02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在她的心中已是根深柢固,牢不可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