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妄之災

 

    戰國時,楚國的考烈王沒有兒子,春申君黃歇很替他憂愁,千方百計的到處替他找尋會生兒子的美女獻進宮去,挑選進宮的人已經不少了,結果都沒有生出兒子。
 

    趙國有個李園,想把自己的妹妹獻給楚王,聽說楚王是有了疾病,才不會生育,唯恐妹子將來得不到寵愛,於是想辦法先把妹子送給春申君做姬妾。
 

    李園等妹子懷了身孕以後,說了許多利害的話來說動春申君,讓春申君把妹子獻給楚王。後來李園的妹子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後來也做了皇后,李園因此得到楚王的重用。
 

    李園既在朝中專權,恐怕春申君會把這件祕密洩漏出去,便養了死士,想暗中把春申君殺掉滅口。有一次考烈王病的時候,一個叫朱英的對春申君說:「你有無妄之災呀!」春申君聽了覺得莫名其妙,叫朱英說出無妄之災的理由。
 

    朱英說:「李園現在雖還沒有掌國事,但他是未來楚王的母舅,他不是帶兵的將官,家裡卻養著死士,已經準備了很久,一旦考烈王死了,他一定會占據朝廷,挾制著國君獨霸政權的,到那時便會殺掉你來滅口的,這不是無妄之災嗎?」後來考烈王死了,春申君前去奔喪,果然被李園殺死,而且誅滅全家。


    無妄之災,原本叫「無妄之禍」,後來被大家說成無妄之災,因此一直沿用下來。意思是指自己意想不到的災禍,或突然發生的意外事件。例如被汽車撞傷或撞死;別人在打架,你站在旁邊被誤傷……等等都叫做「無妄之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無妄之災

ㄨˊ ㄨㄤˋ ㄓ ㄗㄞ

 

釋義:

「無妄之災」之「無」,典源作「无」。无,古「無」字。古時一人把牛繫在路上,卻被路人牽走,而使當地人平白受到懷疑和搜捕。比喻意外的災禍。語本《易經.无妄卦》。

妄,音ㄨㄤˋ。無妄,即不測。不可寫作「忘」。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意外的災禍。

【使用類別】用在「災禍變故」的表述上。

【例  句】

<01>一場空難,使許多家庭遭受無妄之災,面臨破碎。

<02>講話應該小心謹慎,以免說錯話而招致無妄之災。

<03>酒醉駕車是很危險的,不僅危害自己,也可能使他人平白遭受無妄之災。

<04>強颱吹倒了許多人家的住屋,這場無妄之災,給大家帶來慘重的財物損失。

<05>這次地震震倒了許多人的夢想與寄託,也讓許多人難以接受這突來的無妄之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