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石心

 

    晉朝時,江南有一個以雄辮著稱的人,姓夏名統。有一次,他偶然去洛陽。洛陽是當時的京都,有個官僚賈充,身任太尉之職,知道夏統很有學問,認為可以籠絡他為己用,便親自去訪問夏統。
 

    夏統一向知道官場黑暗,早已抱定絕不做官的念頭。他知道賈充到訪,目的是在勸自己做官,所以賈充一說出來意,他便一口回絕。
 

    賈充很是狡猾,認為既然勸說不來,不如用各種引誘方法去逼使他就範。於是吩咐隨從士兵立刻在夏統面前列隊,大吹大擂,讓夏統檢閱,並且說:「你如果答應我,肯出來做官,這些軍隊都歸你指揮,這是多麼威風啊!」夏統卻充耳不聞。
 

    賈充又施出第二個引誘辦法,召來了一班花枝招展、粉粧玉琢的歌姬,在夏統面前歌舞起來,賈充又勸說:「你看,多麼可愛的美人兒啊!你假如做了官,這些美人兒都歸你享用呢!」


    夏統像先前一樣的正襟危坐,好像沒看見歌舞似的,對賈充不理不睬。賈充知道請他做官是沒有指望了,悌然的對人說:「夏統這小子,真是木做的人,石做的心哩!」「木人石心」這句話便是這樣來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籍資料列表

 

 

 

木人石心

ㄇㄨˋ ㄖㄣˊ ㄕˊ ㄒㄧㄣ

 

釋義

      木作的人,石造的心。比喻意志堅定,任何外在事物皆不足以動其心。語出《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夏統》。後亦用「木人石心」形容人冷酷無情。

 

例  句       

01    大家都說他是木人石心,對人總是冷冰冰的。

02    他又不是木人石心,看到了這種悲慘場面怎麼不會難過呢?

03    誰說小明是木人石心?他只是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感情罷了。

04    老王自嘲是個木人石心,總是不解風情,以致到現在還是單身。

05    看了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愛情故事,除非是木人石心,不然一定會大受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