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外和他的驢子

 

     從前,有位吝嗇的員外,雖然家財萬貫,卻捨不得花錢,只會把錢拿去借人放高利貸,員外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也越來越差,可是每次出去討債,都捨不得騎驢、坐車,又不讓別人替他去收錢。每次外出,總是弄得疲累不堪。
 

    有一天,員外的太太對他說:「買頭驢子吧!出門會比較方便。」員外拿出錢數來數去,想到要這麼多錢,才能買一頭驢,說什麼也不要花這筆錢,過了些日子,員外外出收錢遇上了大雨,因為不想花錢住旅館,淋雨走了一夜的路才回到家,因此生了一場大病。
 

   員外病好後,兒子又勸他買驢。這一次他才狠下心,買了一頭驢回來,但是員外可捨不得每次出門都騎在驢背,走一段路後就下來步行,驢是那麼被員外愛護著,久而久之只能習慣跟著員外走。
 

    有一次,天氣非常地炎熱,員外只好騎在驢背上回家。不料,走沒幾步,驢也喘的走不動了,為了減輕驢的負擔,員外除了急忙下來,也把驢背上的鞍子解下來提著,驢子便輕輕鬆鬆跑掉了,員外怎麼追也追不上,只好疲累的走回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童話寓言列表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