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

 

我向山頂前進,
白雲為我拍手,
小草為我加油。
我喘得像小狗,
也要向前走。

心像打鼓砰砰砰,
汗像雨水一直流。
我看著山頂,
一步一步向上走。

站在高高的山頂,
房子小得像盒子,
小河細得像絲帶。
我跳起來大喊:
「哇!我真的到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頂樓、頭頂

向前、方向

雲朵、雲海

油條、奶油

氣喘、喘息

流汗、冷汗

病房、房屋

禮盒、盒子

 

看看其他課文

 

(一)透過個人經驗思考(個人回答)

 1爬山的經驗中,讓你最痛苦的時候是什麼? 

   ( 爬階梯,讓我爬得腳很痠痛,不知道能不能繼續走下去。)

 2爬山的經驗中,讓你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 和家人在一起休息吃東西,欣賞風景。)

 

(二)透過觀察課文圖片(兩兩討論)

 1誰和作者一起爬山?提取訊息

  ( 他的爸爸和媽媽。)

 2為什麼作者說自己喘得像小狗?推論訊息

  ( 因為爬山上坡比較耗費力氣,所以很喘。)

 3為什麼作者說心跳像打鼓呢?推論訊息 

  ( 因為爬山的時候,呼吸會比較急促,心跳也會比較快,就像打鼓一樣,ㄆㄥ ㄆㄥ ㄆㄥ的響。)

 4文章的最後,作者跳起來大喊:哇!我真的到了!這句話代表什麼意思?詮釋整合

  ( 作者覺得自己很厲害,能夠堅持下去,終於爬到山頂上。挑戰自我成功。)

 

(三)進行預測和想像(分組討論)

  1作者站在山頂上看到房子小得像盒子,小河細得像絲帶,你覺得還可以用哪些語詞來敘述你所看到的山下的景色?比較評估

  ( 車子小得像玩具,人群小得像螞蟻……)

  2想一想,你覺得作者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詮釋整合

   ( 他是一個喜歡爬山的人;他是一個有毅力的人,他是一個有想像力的人,他是一個開朗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