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多掣肘

 

    從前君主時代,君主的權利高於一切,做臣子的,有時發覺君主不對,也不敢正面去諫勸,多是旁敲側擊的去諷諫罷了。


    春秋時,魯國有一個大臣宓子賤,被派到單父地方做官,但魯君對他似不大信任,對他所策畫的地方行政和實施大計,諸多阻撓。於是,宓子賤便想出了一個諷諫辦法,寫了封呈文,說需要一位寫得一手好字的人,去助他辦理公文事宜。


    魯君看了呈文,便派了一個書法家前去。那人到了單父,在寫字的時候,宓子賤偏偏在旁暗暗牽他的衣袖,甚至掣止他的手腕,這樣一來,寫出來的字非常拙劣,宓子賤便大罵他沒用;書法家無奈,只得告退回到魯都,並對魯君說:「我在寫字的時候,宓子賤那廝在旁掣住我的肘子,這樣,怎麼會寫得出好字呢?但字寫得不好,宓子賤又要責罵,這人真是不講道理。」


    魯君也算聰明,知道宓子賤有意諷刺自己,處處阻撓單父地方的行政,自此以後,便不再像從前那樣諸般阻撓宓子賤了。


    因這故事,後人凡是遇到做事受到阻撓,便說「被掣肘」;凡時時給人阻撓,便說「時多掣肘」或「每多掣肘」


    例如我們想辦一件事,事前擬定一個計畫去做,但到了後來,卻多方面遭受阻撓,這樣,我們便可以說「每多掣肘」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每多掣肘

ㄇㄟˇ ㄉㄨㄛ ㄔㄜˋ ㄓㄡˇ

 

拼音       

měi duo chè jhǒu

 

相似詞   

時多掣肘,每多掣肘

 

出處       

呂氏春秋具備篇:「宓子賤從旁掣搖其肘。」

《呂氏春秋》具備:「 宓子賤令吏二人書, 吏方將書, 宓子賤從旁時掣搖其肘, 吏書之不善。」

 

釋義       

掣肘,拉住胳臂。全句是比喻阻撓別人做事或做事受人牽制。

每多: 經常。掣肘;牽扯其肘。比喻使人做事而經常故意留難牽制。

形容做事不順,常受到牽制阻撓。

后人凡是遇到了做事受阻撓,便說 「被掣肘」, 凡時時給人阻撓,便說:「 時多掣肘」 或 「每多掣肘」。

 

例句       

這家公司作業程序繁雜,做起事來「每多掣肘」,所以辦事效率不高。

我不知何處理罪了主任, 每次辦理時, 他總是對我 「每多掣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