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可教

 

    秦末,張良的祖先三代都做了韓國的宰相,六國被秦滅掉後,備受虐待,所以他在未得志以前,就很憎恨秦國暴政,時常想設法推翻它。那時他經常到淮陽地方去學習禮制,為了替祖國復仇,他變賣家產,在淮陽那裡收買了一名大力勇士,準備叫他去錐殺秦始皇。


    剛好秦始皇巡視到博浪沙,大力士用一百二十斤的鐵錐去擊他,不幸只擊著副車,大力士被捕,供出是受張良的指使,始皇下令大搜天下十日,張良為避免秦始皇的追捕,改姓換名,逃到下邳去。


    張良住在下邳,時時到下邳橋上去散步。有一天,有一個老人穿著黑色的衣服,也在橋上,看見張良走近,故意把鞋子掉落到橋下去,叫張良替他拾起來,張良起初感到憤怒,但一看老人年紀那麼大,又生了憐憫之心,忍著氣把鞋子取給老人。


    老人伸著腳又叫他把鞋子穿上,張良心想既把鞋子替他拿上來,再忍著替他穿上吧!老人只笑了一笑,一聲不響地走了。張良覺得這位老人很奇怪,呆立在橋上,望著他的背影。不料那老人走了個把里路,又折回來對張良說了聲「孺子可教」,並叫他在五天以後的早上到橋上來等候他,說完又走了。


    張良猜不透這位奇怪老人的意思。五天以後,一早去赴老人的約,到了橋上,老人早已經在那狸了,因為張良遲到,老人叫他第二天再去。


    第二天張良去得很早,但老人比他更早,第三天又是如此,老人因張良不遵守時問赴約,責罵了幾句,叫他過五天再去。


    這次,張良不敢遲到了,還沒有到半夜就到橋上去等候,果然老人還沒有來;過了一會,老人來了,見張良已經在橋上等他,顯得很歡喜,隨即交了一本書給張良,叫他十年以後到濟北的穀城山下見他,而張良後來就憑著那本書幫助劉邦建立了漢朝。原來那本書是姜太公編寫的兵法,那位老人就是黃石公。


    「孺子」就是孩子,「可教」是說可以教導。後來人們就引用此四字來稱頌肯動讀的孩子。凡是小孩子聰明肯學又謙虛聽話的,總拿這話來讚喻。也有朋友問用來取笑的,只要朋友對你的話聽從,很願意替你去做,就可用「孺子可教」去說笑。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孺子可教

ㄖㄨˊ ㄗˇ ㄎㄜˇ ㄐㄧㄠˋ

 

釋義

孺子,小孩子。「孺子可教」指年輕人可以教誨栽培。用於稱許之意。

孺,音ㄖㄨˊ。幼童、小孩。不可寫作「儒」。

 

例  句       

01    才吩咐過一次,他就永誌不忘,真是孺子可教。

02    這個年輕人認真上進,許多長輩都說他孺子可教。

03    弟弟年紀雖小,但繪畫的才華卻十分傑出,贏得老師孺子可教的評語。

04    看到獲獎學生的表現,老師頻頻點頭,嘴裡不停地說著:「孺子可教!孺子可教!」。

05    在哥哥還很小的時候,國文老師就發現了他的文學才華,認為孺子可教,頻頻鼓勵他寫作,終於造就他成為今日有名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