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據尚書金滕篇云:「武王既喪,管叔(武王的弟弟)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公(周公,武王之弟,受遺命輔成王為政)將不利於孺子(指成王,武王之子;時年尚少,故稱孺子)。』周公乃告二公(太公、召公)曰:『我之弗辟(如果我不討伐他們),我無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東征〉二年,則罪人斯得(把罪人擒獲了)。其後,公乃為詩以貽(奉贈)王,名之曰」鴟鴞。


    「鴟鴞」(音ㄔ ㄒㄧㄠ,是一種體小、嘴尖、性馴的小烏)這首詩的作者透過一隻失去小烏,但仍努力營築巢室的母烏的一長怨口吻,寫出他自己的辛動勞瘁。


    漢儒以下歷代學者,都認為這首詩為周公所作,大都認為詩中「鴟鴞」是指武庚(紂王之子,與管叔等一同叛周),而以哀嗚的母鳥作為周公自喻。但這一說法的可靠程度,在未有更多的歷史材料佐證以前,是很難估定的。


    這首詩其中有幾句:「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膠牖戶。今女下民,或敢侮予!」意思是說:趁著天還沒有下雨,用桑根的皮把巢室的空隙之處纏縛緊了,只有巢室堅固,才能免去人的侵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未雨綢繆

ㄨㄟˋ ㄩˇ ㄔㄡˊ ㄇㄡˊ

 

釋義

還沒有下雨之前,就先把門窗修好。語本《詩經.豳風.鴟鴞》。後用「未雨綢繆」比喻事先預備以防患未然。

 

繆,音ㄇㄡˊ。「綢繆」,緊密纏繞的意思。不可寫作「謬」。

 

例  句       

01    豐年儲糧可防災,這就叫未雨綢繆。

02    造林是防止土壤流失最好的未雨綢繆之計。

03    別笑我過慮,我這是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04    要防震災,在平時就宜未雨綢繆,做好防災準備。

05    年輕時就要未雨綢繆,為年老生活所需做好儲蓄。

06    要預防土石流,就得未雨綢繆,先做好山坡地保護措施。

07    每年夏天都會缺水,政府當及早未雨綢繆,改善水利設施。

08    為了孩子日後讀書所需,他未雨綢繆,幫孩子們存了基金。

09    我們要未雨綢繆,把房子蓋牢些,把橋建穩些,儘量減少地震的損失。

10    景氣持續不佳,我勸他未雨綢繆,先行儲蓄,萬一失業了也可撐下去。

11    加入世貿組織後,國內農業會受影響,如不未雨綢繆,農民將會使受損嚴重。

 

「未雨綢繆」及「防患未然」都有事先做好準備的意思。

「未雨綢繆」側重於做好準備,適用範圍較廣;「防患未然」則是側重於防範災禍。

辨似例句

景氣持續不佳,我勸他~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先行儲蓄,萬一失業了也可撐下去。

為了孩子日後讀書所需,他~未雨綢繆,幫孩子們存了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