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虎作倀

 

    古時候有這樣一則傳說:有一隻老虎,正在茂密的森林狸尋找食物,忽然碰見一個人,就一口把他咬死,然後把他身上的肉吃光了。老虎不但把這人當做了鮮美的食物,痛快地吃了一頓;而且事後還不准這人的靈魂離開牠,一定要替牠再找一人填飽肚子,才可以獲得自由。


    於是這靈魂就引著老虎滿山遍野的去找第二個人。不久果真找到第二個人,這時候,這靈魂便走上前去把那人的衣服脫掉,又把帶子解閒,讓老虎一點也不費事的吃赤裸裸的人身。


    這當然是一則非常幼雅可笑的傳說,據聽雨記談的記載:「人遇虎,衣帶自解,皆倀所為」那幫助老虎幹這種吃人勾當的靈魂,叫做「倀鬼」,也叫「虎倀」。


    從此,後人就根據這傳說,把幫助壞人做壞事,叫做「為虎作倀」,即是引導、幫助壞人做壞事,像引導和幫助老虎吃人一樣。


    兇惡的人專事殘害善良,人所共惡之;但那些幫兇,更是失去人性,比真兇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種人更為大家所不齒。這故事不但指出那些幫兇的可,叫人預防,而且也有教人明辨是非,做個好人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為虎作倀

ㄨㄟˋ ㄏㄨˇ ㄗㄨㄛˋ ㄔㄤ

 

釋義:

倀,音ㄔㄤ,傳說中被虎吃掉後又供虎使喚的鬼。「為虎作倀」指被虎咬死的人,靈魂將化為鬼而為虎所役使。#典出唐.裴鉶《傳奇》。後用「為虎作倀」比喻幫惡人做壞事。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幫惡人做壞事。貶義。

【使用類別】用在「助人為虐」的表述上。

【例  句】

<01>我真不知道他是這麼壞的人,竟然為虎作倀當了幫凶。

<02>可惡的是那些為虎作倀的爪牙,鎮日狐假虎威的欺壓善良百姓。

<03>他已是個惡霸,再加上為虎作倀的一群保鏢,難怪他氣焰囂張。

<04>我們多麼希望天降神蹟,懲罰貪婪的知府和他那幫為虎作倀的爪牙。

<05>在每個混亂的時代,都有為民犧牲的烈士,也都有為虎作倀的敗類。

 

 

反義: 為民除害

近義: 助紂為虐, 助桀為虐, 為虎傅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