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翼而飛

 

    春秋時代,有一次齊桓公準備到東海邊的之罘(今山東煙臺)地方去看海潮,順便再從海路到南方的瑯琊(山名,在今山東諸城縣東南海濱)去玩。當時有人諷喻說:「桓公此次出遊可以比擬從前賢君的出巡。」


    桓公聽到了,便問他的宰相管仲:「我有什麼德能,可比之於以前的賢君呢?」管仲對桓公說:「君王的出遊有幾種,有的出去省察農事,關心百姓們的生活;有的出去玩樂享受,不想回來。從前賢君出遊的性質是屬於前者而不是後者。」


    齊桓公聽了管仲的解釋,覺得很有意思,準備仿效賢君的作為。管仲隨後又對坦公說了「無翼而飛者,聲也」的話,意思是說話一說出口,正像沒翅膀能飛的東西,千里之外也立即受到影響,指明君王一言一行的影響很大,叫袒公務必謹慎,而桓都很聽從。


    管仲這句非常抽象的比喻:「無翼而飛者,聲也。」給後人引申成一句「無翼而飛」的成語,來形容語言文字的傳播非常迅速、廣乏。例如「學習好、身體好」這兩句話,在我們學校中真是「無翼而飛」,飛到每個同學的面前,一直鑽進大家的腦子狸去。


    又如一個被侵略的國家,當它打敗了侵略者的消息傳來後,便飛快的傳遍全國、全世界,這也可叫做「無翼而飛」。這句成語與「不脛而走」略有不同,「不脛而走」是指一種學問、一篇文章•一種技術很快被人傳頌、學習,風行一時的意思,所以在運用時要加以區別。


    再者,「無翼而飛」這句成語後來又轉化成「不翼而飛」,通常用來形容物件的無故丟失。例如某人不知不覺的遺失了一本書,便可說:這本書竟是「不翼而飛」,不知哪裡去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無翼而飛

ㄨˊ ㄧˋ ㄦˊ ㄈㄟ

 

釋義:

指沒有翅膀也會飛走。原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語本《管子.戒》。後來多用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使用類別】用在「遺落失去」的表述上。

【例  句】

<01>擺在飯桌上的錢,突然不翼而飛。

<02>咦?我明明將眼鏡擺在桌上,怎麼會無翼而飛了呢?

<03>東西一定還在屋內,偌大的體積難道還會無翼而飛?

<04>當她發現放在保險箱裡的鑽石無翼而飛,整個人都傻了。

<05>真是奇怪,我才出去一下子,抽屜裡的錢包竟無翼而飛了。

<06>今天我一下公共汽車,發現衣袋中的皮夾無翼而飛,就趕緊報警處理。

<07>想不到過了幾天,那份無翼而飛的文件,完好如初地又出現在我的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