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黃惠鈴改寫

 

第一幕
地點:火焰山
人物:唐三藏、孫悟空、
豬八戒、沙悟淨
△布幕升起時,唐三藏、孫悟空、
豬八戒、沙悟淨,一行人往西天取經。
唐三藏:(汗流個不停)已經秋天了,
這裡怎麼還這麼熱?
孫悟空:(手放在眉毛上,往遠方一看)
師父,原來前方有座「火焰山」。
豬八戒:難怪那麼熱,別說是人了,
連整個地表都快融化了呢!
沙悟淨:不想個法子不行!當地的人說,芭蕉
洞有位鐵扇公主,她有一把芭蕉扇,
一搧熄火,二搧生風,三搧下雨。
唐三藏:那能不能去跟她借來一搧?
孫悟空:(左手抓抓下巴)又該我老孫出面了,看我的!
△孫悟空乘著觔斗雲,往那芭蕉洞而去。

 

第二幕
地點:芭蕉洞
人物:孫悟空、鐵扇公主、靈吉菩薩
△布幕升起時,孫悟空跳下觔斗雲,來到了芭蕉洞。
孫悟空:(在洞口大聲的說)鐵扇公主,能跟你借芭蕉扇
嗎?我要解救眾生。
鐵扇公主:你以為你是誰呀,我為什麼要借你扇子?
孫悟空:我的師父是唐三藏……。
鐵扇公主:(扇子一揮)誰管你師父是誰!
(孫悟空飛了一夜,被扇到了五萬里遠的地方。)
孫悟空:唉呀!好神奇的扇子,我該怎麼辦?(一
抬頭,靈吉菩薩正站在前方。)
靈吉菩薩:(笑容滿面)我來幫你吧!這顆「定風丹」送
給大聖,包管鐵扇公主搧不動你!
△孫悟空取得定風丹,跳上觔斗雲,又來到了芭蕉洞。
鐵扇公主:(用力搖扇)你還不死心,看我這回要把你搧
到哪裡去!
△孫悟空吃下「定風丹」,不管鐵扇公主怎麼使力都沒用,
公主慌了,立刻躲回洞裡。
孫悟空:(抓抓頭)好吧,我就變成小蟲,飛到鐵扇公主正要喝的茶水中捉弄她。
鐵扇公主:(喝了一口茶後)天哪!肚子好痛,是什麼東西在我的肚子裡?(抱著肚子東跑西跑)
孫悟空:(大叫)是我老孫!你把扇子借我,我就出來。
△鐵扇公主痛得不得了,沒有辦法,只好答應借扇子。
孫悟空:(變回本人,跑到火焰山口大力搧風,火勢卻越搧越大)奇怪,怎麼沒用呢?這把扇子八成是假的。不如我變成鐵扇公主的丈夫「牛魔王」來試試。(丟下扇子,氣沖沖的退場。)
 
第三幕
地點:火焰山
人物: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豬八戒、沙悟淨
△布幕升起時,孫悟空變身成牛魔王,
大模大樣的來到了鐵扇公主面前。
鐵扇公主:(得意的樣子)大王,今天我用
一把假扇子騙了那個孫猴子呢!
假牛魔王:那真扇子在哪兒呢?
鐵扇公主:(從口中吐出扇子)在這呢!
(念了一長串咒語將扇子變大。)
假牛魔王:(一把奪過扇子)哈,被我搶到了!我得趕緊
直衝火焰山。
△孫悟空變回原形往火焰山前進。「豬八戒」迎面走來。
假豬八戒:大師兄,我來幫你吧!
孫悟空:太好了!我一個人快搬不動了。
△孫悟空一把扇子交給豬八戒,豬八戒
搖身一變,居然是牛魔王。
孫悟空:唉呀,上當了!(大聲呼叫)
快來呀!師弟們快來幫我呀!
我們一定要從牛魔王那兒搶回扇子。
豬八戒、沙悟淨:(拿著武器衝出來)大師兄,我來了!
△豬八戒和沙悟淨聽到呼叫,紛紛趕來相助。經過一陣
搶奪,孫悟空師兄弟同心合作,終於奪得扇子。
孫悟空:(朝火焰山用力的搧了三下)火熄了,天也下起了雨,田地有了希望,可以好好種東西了。
——布幕落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孫悟空第一次向鐵扇公主借扇子,結果如何? 提取訊息

(被鐵扇公主搧到五萬里遠的地方。)

 

2.第二次孫悟空用什麼方法借到芭蕉扇,結果如何? 提取訊息

孫悟空變成小蟲進到鐵扇公主的肚子裡捉弄她,結果得到一把假扇子。)

 

3.第三次孫悟空用什麼方法借芭蕉扇,結果如何? 提取訊息

孫悟空變身成牛魔王,從鐵扇公主手中騙走扇子,卻又被變成豬八戒牛魔王騙回去。)

 

4.孫悟空最後如何得到芭蕉扇,通過火焰山? 提取訊息

(靠著師兄弟同心合作,打敗牛魔王,才終於搧熄火焰山的火焰。)

鐵扇公主為什麼不借芭蕉扇給孫悟空 推論訊息

(因為她覺得自己沒有義務要借扇子給孫悟空。)

1.從文中敘述,可以推論出「定風丹」的功能是什麼? 詮釋整合

孫悟空吃了定風丹後,無論鐵扇公主怎麼搧都搧不動他,所以可以推論它應該是一種可以在大風猛吹時,定住身體,不受影響的丹藥。)

 

2.這篇故事所要呈現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成功之時莫大意,失敗之時莫灰心。為了扭轉劣勢,要不斷尋求機會,累積能量,就能和成功重逢。)

 

1.你覺得孫悟空是個怎樣的人?從文章中找出兩個例子支持你的看法。 比較評估

機智聰明,因為孫悟空遇到事情會變通,利用各種方式去借扇子。不屈不撓,因為孫悟空即使借扇子一再失敗,仍然不放棄。)

 

2.除了孫悟空三借芭蕉扇,你還知道西遊記中哪些精采故事? 比較評估

齊天大聖大鬧天宮、八戒大戰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