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繫人間情

 

    傍晚時分,一個年輕人走進西門町的萬年大樓,在昏黃的燈影下,見到一位老婆婆,獨自在電梯口發著飛機模型拍賣會的傳單。婆婆發現盯著她看的眼神,不好意思的輕聲問著:「這裡是不是不能發傳單?」
 

    年輕人搖搖頭,禁不住好奇的開口,關心她為什麼在這裡發宣傳單?婆婆便向他娓娓道出原因;原來,她的先生曾是一位傳奇飛行員,退役後不減對飛行的熱情,於是夫婦兩人在西門町開了一家飛機模型店。沒想到先生在六年前過世,現在房東又要收回店面,捨不得老伴一生珍藏的模型被丟棄,不知如何處理這些模型的她,只好想辦法將它們出清。
 

    聽了這一番話,年輕人忍不住紅了眼眶。因為不忍心看一把年紀的婆婆,辛苦的發傳單,他決定將拍賣會的資訊,分享到自己的社群網站。沒想到,此舉引起了很大的回響,不但有十多萬名網友轉發資訊,甚至連知名樂團主唱、各界名人,也都透過自己的社群網站將訊息散布出去。


    拍賣會當天,來自臺灣各地的飛機模型迷,在短短三小時內,就幾乎把店內模型買光了。一則網路訊息,讓獨自生活的婆婆放下心中的重擔,也讓這些模型找到懂得珍藏的新主人。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可以讓我們和親友沒有距離的即時聯繫,也可以樂在其中的蒐集各種資訊;如今,透過它,甚至可以牽起一顆顆溫暖的心,幫助世界上更多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年輕人在哪裡看到老婆婆? 提取訊息

(年輕人在進入西門町的萬年大樓時,看到老婆婆。)

 

2.老婆婆做了什麼引起年輕人的注意? 提取訊息

(老婆婆獨自在昏黃的燈影下發著傳單。)

 

3.為什麼年輕人聽完婆婆的話之後,忍不住紅了眼眶? 提取訊息

(因為不忍心婆婆獨自辛苦的發傳單。)

1.婆婆為什麼會獨自在萬年大樓發傳單? 推論訊息

(老婆婆過世的先生原是傳奇飛行員,退役後夫妻倆在西門町開了一間模型店,現在房東要收回店面,老婆婆不知如何處理先生生前的珍藏,所以想辦特賣會出清。發傳單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特賣會的訊息;獨自發傳單的原因可能是老婆婆並沒有子女,或是子女不在身邊。)

 

2.為什麼老婆婆捨不得那些模型被丟棄? 推論訊息

(因為那些飛機模型是老伴的珍藏,先生是退役的傳奇飛行官,看到那些模型,就想到先生生前的事蹟、喜好……所以老婆婆雖然不懂模型,在先生過世後還會獨自經營模型店,可見得老婆婆和老先生的夫妻感情很好。)

 

3.老婆婆心頭的重擔是什麼? 推論訊息

(老婆婆擔心的是先生生前的珍藏沒有地方存放,又捨不得丟棄,也不知道出清特賣會的效果如何。)

 

 4.為什麼年輕人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的訊息會引起廣大的回響? 推論訊息

(因為看到訊息的網友們,都和年輕人一樣,被老婆婆的故事和用心感動,所以都想透過轉發,讓更多人知道特賣會的訊息,希望幫助老婆婆出清模型。)

1.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網路的無遠弗屆?試著舉例說明。 詮釋整合

(年輕人只是將老婆婆發傳單的訊息分享在自己的社群網站,就將訊息散布出去,有超過十萬名網友轉發,而且轉發的人各式各樣,除了各界名人,還有知名樂團主唱。)(拍賣會當天,來購買飛機模型的民眾來自臺灣各地,可以看出網路沒有空間與地域的限制。)

 

2.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 詮釋整合

(說明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1.你認為老婆婆為什麼要用發傳單的方式,而不是刊登廣告或是發網路訊息宣傳特賣會? 比較評估

(可能是因為婆婆年老,不熟悉網路操作;另外刊登電視廣告或是報紙廣告都要付高額的費用,老婆婆沒那麼多錢。還有,因為模型店開在西門町,老婆婆想:在附近發放傳單比較有效果。)

 

2.你覺得年輕人為什麼會特別注意老婆婆?如果是你,你也會這麼注意老婆婆嗎? 比較評估

(可能是因為年輕人覺得快晚上了,老婆婆一個人在昏黃燈影下發傳單的身影顯得有些淒涼,基於好奇心,所以就多看了兩眼。如果是我,因為常看到有人在發傳單或宣導品,所以可能不會這麼注意她。)

 

3.你覺得年輕人透過網路分享特賣會訊息的做法如何?如果是你,會怎麼幫助老婆婆? 比較評估

(我覺得年輕人的想法非常好,因為網路訊息傳遞快速,短時間就可以讓世界各地的人知道;而且不用什麼費用。除了發網路訊息,因為我還是小學生,可能可以幫忙發傳單,或協助製作海報……。)

 

4.現實生活中,你曾經看過類似的案例嗎?試著與大家分享。 比較評估

(在現實生活中,我曾經在社群網站上看過大學生分享一位奶奶因為車禍沒有收入,呼籲各界善心人士幫忙,購買奶奶製作的麥芽糖餅,讓奶奶的生意變好,湊齊醫藥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