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美地,凍頂茶香

 

向陽
 

  在南投這個全臺唯一不濱海的縣市,縣境內占地廣大。東起中央山脈高山地帶,蜿蜒向西,河谷也遍及全縣;山水壯美,風光秀麗,自然不在話下。
 

  就以我出身的故鄉鹿谷來說,鹿谷全境多為山區,臺地很少,開發不易;卻也因此保留了渾然天成的山林景觀,在青山綠水之中好像世外桃源。這裡有名的風景區,如溪頭森林遊樂區、鳳凰谷鳥園等,都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而鄉境產量豐富的凍頂烏龍茶,則使得鹿谷鄉成為全臺名符其實的茶鄉。每到春茶採收期,茶香就從凍頂山飄散開來,沿著麒麟潭一路而下,在廣興、鹿谷這幾個地方迴旋。清淡的茶香浮游在空氣中,讓整個鹿谷鄉成為茶香不散、叫人回味的美地。特別是產地凍頂山,長久以來就是烏龍茶的家,茶樹在這裡立定腳跟,把海拔才七百多公尺的小山,站成了名山。
 

  其實不只是春天,凍頂山四季產茶,春夏秋冬採收的茶葉各有千秋。其中以春茶、冬茶最受喜愛,春茶取其甘美,冬茶取其清香,各有好處。遊客如果到鳳凰谷鳥園看鳥,回程在麒麟潭可以休息一下,享受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古趣。抬頭就是凍頂,開車往上約五分鐘路程可達;如果在溪頭過夜,回程也可從鹿谷右轉上凍頂,到茶農家中小坐喝茶。
 

  到南投縣來,鹿谷鄉都該列入行程之內,可以先到日月潭、集集,也可以先到清境農場。就是別忘了──不管先來後到,鹿谷的松濤、竹籟,都值得走動;茶香、山菜,都值得品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課名所指的「凍頂茶香」,位於哪裡?提取訊息

(位於南投 鹿谷凍頂山。)

 

2 第一段傳達了哪些重點?推論訊息

南投的位置與自然環境。)

 

3 根據課文內容可知,鹿谷的自然環境對當地人們而言有哪些優缺點?請舉例說明。推論訊息

(缺點:全境多為山區,臺地很少,開發不易。

  優點:景色優美:保留了渾然天成的山林景觀,像世外桃源,因而有許多有名的風景區。產量豐富的烏龍茶,使鹿谷成為茶鄉。)

 

4 凍頂烏龍茶對鹿谷當地的重要性是什麼?推論訊息

讓整個鹿谷鄉成為茶香不散、叫人回味的美地。凍頂烏龍茶讓海拔才七百多公尺的小山,成為名山。)

 

凍頂山的茶,以哪兩季的茶最受喜愛?各有何特色?提取訊息

凍頂山的茶以春、冬茶最受喜愛,春茶甘美、冬茶清香,各有好處。)

 

6 根據作者的建議,若到南投可以如何安排哪些旅遊路線?推論訊息

鳳凰谷看鳥↓麒麟潭鹿谷凍頂山溪頭過夜↓鹿谷凍頂山日月潭集集鹿谷凍頂山清境農場鹿谷凍頂山。)

 

7 作者為何極力推荐遊客到鹿谷一遊?請找出兩個理由。詮釋整合

(景色優美:保留了渾然天成的山林景觀,像世外桃源。有許多有名的風景區。松濤、竹籟,都值得走動。飲食之美:茶香、山菜,都值得品嘗。)

 

8 你認為作者寫本文的目的是什麼?比較評估

(推銷鹿谷的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