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

 

林良
 

    我十九歲那年,跟隨父母親由老家廈門逃難到福建的漳州。表姑丈在鄰縣當科長,寫信叫我到他那邊去,願意幫我在縣政府裡找一個抄寫的工作。


ˉˉ我從小沒離開過家,但是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就給表姑丈寫了回信,答應立刻動身。我一個人,帶著一件行李、一床棉被和十幾本書,獨自搭小木船,從九龍江的支流逆水上行,到那個叫做「山城」的偏僻小縣城去就職。
 

ˉˉ小木船要去一日一夜。夜裡,小木船停泊在江邊,有個同船的客人拉著胡琴唱小調,歌聲吐露憂傷的心情。我開始想家。
 

ˉˉ第二天中午,小木船抵達山城。我找到表姑丈的宿舍,才知道他出差到外縣去了。陪伴我的是一個十七歲的男孩子,他是表姑丈僱用的工人。


ˉˉ頭一天還好,我只在江邊的沙灘上散步,勉勵自己應該學習獨立,不要老是想家。第二天,我就開始寫信給父親。第一封信,告訴父親我要回家。第二封信,告訴父親我已經下定決心留下來。第三封信,告訴父親我還是想回家。第四封信,告訴父親我想了想還是留下來的好。我在一天裡寄出了四封信。
 

ˉˉ我一連寫了五天的信。第五天,父親的回信到了。他說:「回家吧,不要太為難自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