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言一句三冬暖

 

  說話是人與人情意交流的重要工具。俗話說:「美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說話不加留意,有了疏失,就會使人產生誤會;相反的,如果出語謹慎,態度誠懇,可以使我們得到更多的友誼。
 

  說話可以表現一個人的修養和風度。懂得說話的人,一定能處處為對方設想。有一位棒球教練在訓練球員時,每當發現他們有錯誤,從不大聲的責備說:「這樣不行!」「那樣錯了!」而是委婉的告訴球員:「你的打擊很不錯,只要再把左手提高一點兒就更好了。」或「如果你把這個缺點改過來,就無懈可擊了。」他總是先肯定球員的技巧,從不單刀直入的使他們下不了臺,所以球員們都能欣然接受,每次比賽都有好的表現。
 

  同樣的一件事,由於說話方式的不同,給人的感受往往迥然有別。有甲乙兩個獵人,各獵得兩隻野兔回家。甲的妻子看見了,冷冷的說:「一天下來才打到兩隻。」甲獵人聽了,不高興的說:「你去打打看!」乙獵人的情形就恰好相反。他的妻子看見他帶回兩隻野兔,歡天喜地的說:「哇!你打到兩隻啦!真不簡單!」乙獵人聽了心中喜不自勝,大聲的回答:「兩隻算得了什麼,下回我打四隻回來。」會說話的人,總是適時的鼓勵對方;不會說話的人,傷害了對方,自己卻渾然不覺。
 

  西元一九二二年,土耳其的國父凱末爾將軍,為了爭取國家獨立,親自帶領大軍,攻打希臘,獲得最後的勝利。當時有兩位敵軍將領來請降,一路上受盡了土耳其士兵的辱罵。凱末爾接見他們時,不但沒有驕傲輕視的態度,反而握著他們的手,誠懇的說:「勝敗是兵家常事,許多名將遇到時運不好,也會打敗仗的,請兩位不要在意。」雖然在光榮勝利之下,凱末爾仍不忘給對方保留面子。
 

  一個人的言語,可以像優美的歌曲,也可以像傷人的利劍。只要說話時能將心比心,多顧及對方的感受,你的言談必定像春風送暖,使人際的關係更加和諧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