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

 

  夏日午後,看到屋簷下媽媽坐在板凳上駝著肩膀,神情專注的與手上的小東西搏鬥,我好奇的前往一探究竟。只見媽媽一手拿著鑽子,一手拿著蓮子,鑽子從蓮子的蒂頭鑽進去並橫向劃了一道圓形,蓮子的綠殼便慢慢剝離,緊接著利用搓揉的方式將綠殼與蓮子之間相隔的薄膜去除,最後鑽子再從尖凸一端的蒂頭插入到底,鑽子的尖端便可將蓮心的綠色胚芽去除。所有動作在媽媽的巧手中一氣呵成,一顆顆翡翠般的蓮子瞬間變成珍珠般的白玉。
 

  看到目瞪口呆之時,耳邊傳來媽媽口沫橫飛講述著早晨採摘蓮蓬並取出蓮子的情形。燠熱的天氣、溼滑的泥地加上刺人的蓮梗,在媽媽的話語中似乎成了一場場的決鬥畫面,刀起刀落,蓮蓬不支倒地,一顆顆的蓮子成為媽媽勝利的象徵。看著媽媽神采飛揚的講著自己的豐功偉業,才發現我以為的辛苦對媽媽而言,卻有著重要的意義。
 

  當自己笨手笨腳的剝著蓮子時,聽著媽媽叨念著薄膜要剝乾淨,這樣煮出來的湯才不會變色;蓮心要取出,這樣吃起來才不會苦……我這時才發現一顆潔白蓮子的誕生是歷經多少辛苦造就而成,每一道手續都是技巧,每一道環節都是一分貼心。看著媽媽剝著蓮子的身影及殷切的叮嚀,不禁想起李紳的憫農詩所說: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描述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在田裡耕種,一滴滴的汗珠滴落田裡,可是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食物,都是農民辛苦耕種的成果。詩人不僅描述農夫在烈日之下辛勤耕作的情景,並感慨食物得來不易,粒粒米飯都是農民的滴滴汗水,應好好珍惜,不可暴殄天物。
 

  蓮子涼湯是夏日炎炎的消暑聖品,一顆顆如白玉般的蓮子入口即化,搭配著微甜的湯頭,雖然簡單卻能將暑氣全消,暢快淋漓。只是以前,從未想過蓮子是如何成為桌上的佳餚,一切的食物似乎很順其自然的出現在飯桌上。直至今日才知道原來每一顆蓮子的背後都是一分心血,都是一分貼心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