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大」便是美

 

徐志摩
 

  「數大」便是美,碧綠的山坡前幾千隻綿羊,挨成一片的雪絨,是美;一天的繁星,千萬隻閃亮的眼神,從無極的藍空中下窺大地,是美;泰山頂上的雲海,巨萬的雲峰在晨光裏靜定著,是美;大海萬頃的波浪,戴著各式的白帽,在日光裡動盪著,起落著,是美;愛爾蘭附近的那個「羽毛島」上棲著幾千萬的飛禽,夕陽西沉時只見一個「羽化」的大空,只是萬鳥齊鳴的大聲,是美;……數大便是美。
 

  數大了似乎按照著一種自然律,自然的會有一種特別的排列,一種特別的節奏,一種特殊的式樣,激動我們審美的本能,激發我們審美的情緒。
 

  所以,西湖的蘆荻,與花塢的竹林,也無非是一種數大的美,不是智力可以分析的,至少不是我的智力所能分析。看蘆花與看黃熟的麥田,或從高處看松林的頂顛,性質是相似的;但因顏色的分別,白與黃與青的分別,我們對景而起的情感,也就各各不同。
 

  西溪的蘆葦,年來已經漸次的減少,主有蘆田的農人,因為蘆柴的出息遠不如桑葉,所以改種桑樹。再過幾年,也許西溪的「秋雪」,竟與蘇堤的斷橋,同成陳跡。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