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努力

 

    世界上天生聰明的人,的確不少,但天生聰明,而又能夠努力的人,卻很難得。有人認為天資聰穎與天資低劣的人做相同的一件事,聰明的人必定成功率較高,但只要我們仔細的想一想,就知道成功不是絕對的,因為成功與否,還要看努力的程度來決定。


  聰明的人,從小就比其他小孩子高明得多,可是他們如果自恃天才,不肯努力奮鬥,將來一定不會成功;相反的,天資平庸的孩子,如果肯不斷努力,不「畫地自限」,總有成功的一天。


  愛迪生是世界著名的發明家,但在求學時代,老師卻認為他是個智力不足、無法教育的孩子,因此很不喜歡他。他離開學校後,在母親細心指導下,特別用功,好學不倦,使他成為偉大的發明家。他曾說過「成功是靠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這不是個很好的啟示嗎?


  一個聰明的人,不要因為自己聰明,就不努力,白白浪費上天給予的恩賜;天資稍差的人,也不要以為自己愚笨,再努力也沒用。要知道只要肯努力,多下工夫,不會沒有收穫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