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辛托斯

 

  馬辛托斯生於蘇格蘭的一個工人家庭,由於他家境貧窮,因此少年時代就到工廠打工。他很聰明,也喜愛學習,儘管工作十分繁重,但稍有閒暇時他就會到圖書館看書,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科學家。
 

   西元一八二三年,馬辛托斯到一家製造橡皮擦的工廠做工。當時,生產橡皮擦的做法非常簡單:把從南美運來的生橡膠倒在大鍋裡熬煮,融化後再加入一些漂白劑漂白,接著倒在模型裡,等它冷卻後,就凝結成一塊塊橡皮擦了。 
 

  有一天,馬辛托斯正端起一大盆融化的橡膠汁,往一大排模型裡澆灌,一不小心,腳底絆了一下。他急忙穩住身子,幸好橡膠汁沒打翻,雖然沒被燙傷,但衣服前胸灑滿了橡膠汁。這一天他的工作特別忙,沒有時間去換衣服;下班時也因為天色已晚,沒有換衣服便匆忙離開。
 

  在回家的路上,忽然下起大雨。馬辛托斯回家後趕緊換衣服。這時他發現,被橡膠汁澆過的前襟竟然沒有溼。這個意外的發現讓他想到,如果在衣服上澆上一層橡膠液,是不是可以「滴水不入」呢?他馬上動手試驗。可是在衣服上塗橡膠很難塗勻,將橡膠汁塗在布上,再做衣服,這樣做也不行。經過一番研究,馬辛托斯想出了一個辦法。他用兩層布,先在一層布上澆一層橡膠汁,再把另一層布覆蓋上去。這樣,布面上就看不到橡膠了。他用這種夾橡膠的雙層布料做成大衣,先在自己身上試穿,覺得相當舒適。下雨天,他特地穿著它到外面轉了一圈,回到家裡脫下來一看,裡面的衣服一點兒也沒溼。他高興極了,立刻到專利局申請專利。 
 

  接著,馬辛托斯開始籌措資金,想生產自己發明的防水雨衣。有一位精明的資本家認為這項新發明大有可為,便出資資助。於是, 世界上第一家雨衣工廠在蘇格蘭誕生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