譙瑛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稱帝,譙瑛的父親—譙玄,因為不願意做王莽的臣子,於是捨棄官職,歸隱於巴郡。
 

  後來,有一個叫公孫述的人憑仗著權勢,也自立為帝,他派了巴郡太守帶著一份厚禮和一瓶毒藥去拜訪譙玄。他想要邀請譙玄出來當官,又交代太守:如果譙玄不答應,就讓譙玄喝毒藥。
 

  當生性耿直的譙玄見到太守,問明來意後,他便毫不考慮的收下毒藥,表明無論如何都不願意為公孫述效命。而站在一旁看到這情形的譙瑛,急忙跪下說:「如果父親死了,對公孫皇帝並沒有任何幫助,而現在公孫皇帝正在用兵,軍糧一定不夠,我願意捐出萬貫家財,贖回家父的一條性命。」巴郡太守將譙瑛的意思傳達給公孫述知道後,公孫述就答應了譙瑛的請求,饒了譙玄一命。
 

  後來公孫述被光武帝剷除,而光武帝在聽說了譙瑛的孝行之後,便下令歸還譙家所有家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