趾高氣揚

 

    春秋時代,楚國有個叫屈瑕的將軍,在周桓公五十二年,帶領軍隊去討伐絞國,絞國近山地,絞人很驃悍善戰,是不容易對付的,楚人擅水戰,不擅長陸戰,因此,初期吃了敗戰,後來屈瑕親自察看地勢,定下破敵妙計,終於打了勝仗,並且和絞國訂了城下之盟(成語,喻到了城下才簽和約,即不平等條約)回來。


    屈瑕本來就是一個專重外貌、卻不學無術(或語,無學識、技能)的人,稍稍有點成績,他就更驕傲、更自滿了。到了第二年,屈瑕又奉命帶兵去打羅國,有個將軍鬥伯比給他送行

 

    當鬥伯比回來時,悄悄地對替他駕車的人說:「屈將軍這次一定會打敗仗,我見他走路的樣子,腳步一昂一翹,便知道他的心不是去作戰,而是去嚇唬敵人,這怎麼能打勝仗呢?」於是鬥伯比去見楚王,要楚王派救兵去接應。


    可是楚王並沒有接受他的意見。回到後宮將這事告訴他的夫人鄧曼,鄧曼是個很精明的女子,她認為鬥伯比的見解很對,應該立即派兵去援救。楚王聽了夫人的話,立即派兵去追,但已經來不及了。屈瑕因輕敵而不設防,結果被羅國和盧國的軍隊兩面夾攻,一敗塗地(成語,失敗到不可收拾),他自己也自殺了。


    這段故事載於左傳,後人便將屈瑕出征時的走路姿態,引申成「趾高氣揚」一句成語,來比喻人傲慢自得。按字面講,就是腳步跨得很高,神氣揚揚自得。整句的意思,是形容一個人不了解自己的真本領,只是目空一切,自以為自己十分了不起,對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放在眼內,這種自高自大的作風,我們便叫他做「趾高氣揚」。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趾高氣揚

ㄓˇ ㄍㄠ ㄑㄧˋ ㄧㄤˊ

 

釋義:

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樣子顯得十分神氣。形容人驕傲自滿、得意忘形。#語本《戰國策.齊策三》。

 

趾,音ㄓˇ。古稱腳或腳趾,今專稱腳趾頭,本句成語中之「趾」指腳而言,不可寫作「指」。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形容人驕傲自滿、得意忘形。多具貶義。

【使用類別】用在「得意自滿」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那趾高氣揚的態度,實在令人看不慣。

<02>你看!那小孩穿著西裝,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

<03>他在奧運得到一塊金牌,也難怪人家會顯得趾高氣揚。

<04>他那種狐假虎威的人在我面前竟敢如此趾高氣揚,真是放肆!

<05>突來的打擊,讓他灰頭土臉,與平日趾高氣揚的樣子判若兩人。

<06>我最瞧不起那種只會在鄉里間趾高氣揚,一見到外人卻又似縮頭烏龜的人。

 

 

反義: 奴顏婢膝, 低聲下氣, 低首下心, 垂頭喪氣, 垂頭拱手

近義: 昂首闊步, 眉飛色舞, 高視闊步, 得意忘形, 躊躇滿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