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莊舞劍

 

    項羽在鴻門設宴接待劉邦,謀士范增很不高興。他在項羽面前,說劉邦為人狡獪,極不可靠,不如早日除之,以免後患。項羽唯唯諾諾,似聽非聽。范增建議在宴會上舉玉決(佩玉)為號,范增一舉玉玦,項羽就擲杯,由埋伏在帳後的武士,起而襲殺劉邦。
 

    次日,劉邦果偕張良、樊噲,由壩上來至鴻門。劉邦留樊噲於門外警戒,攜張良進帳,參拜項羽。
 

    項羽以諸侯上將軍的身分,用君臣之禮接見了劉邦。劉邦參拜如儀,很謙卑的說:「臣與上將軍戮力同心,奉楚懷王之命攻秦,將軍戰河北(項羽在河北趙地作戰),臣戰河南,臣得以先入關破秦蓋亦上將軍威望所致。臣將關內約束妥當,恭候上將軍接收。不料小人進讒,挑撥是非。上將軍明鏡高懸,當知臣之忠心,絕不敢妄自尊大。」
項羽摸著他的短鬚,笑著說:「你很好,既無反意,也就算了,喝酒!」舉杯進酒。范增在座,幾次向項羽遞眼色,舉玉快,項羽都裝著沒看見。

 

    范增知道項羽無心殺劉邦,就藉故出帳,找到了將軍項莊,對他說:「我看上將軍被沛公劉邦一張嘴迷惑住了,他沒有殺劉邦的意思,但是今日不除,必有後患。你假裝為宴會增設一個餘興節目,舞劍為歡。舞到沛公面前,一劍把他的腦袋砍下,倘若放走了他,我們今後都要做他的俘虜了。」
 

    項莊如命,即進帳叩謁項羽說:「今日上將軍與劉沛公飲酒軍門,無以為歡,小將舞劍,以供欣賞。」
 

    項羽說:「好極了,舞個劍來點綴這愉快的宴會吧。」項莊拔劍起舞,但劍光時時繞及沛公。項伯一看情形不對,也起身舞劍,他時時掩護著沛公,擋住項莊,使其不能逼進沛公身旁。張良見事危急,就出帳尋找樊噲、樊噲焦灼地問:「裡面是不是出了亂子?」張良說:「不好得很,項莊舞劍,其意在沛公。」
 

    樊噲說:「事態如此迫切,我進帳去跟他拚了吧!一左手持盾,右手執劍,闖入軍門,揭聞幃慕,直入帳中。樊噲兩眼直瞪著項羽,怒髮上指,目訾盡裂,項羽大吃一驚,問張良:「此何人也?」張良說:「沛公幟下參乘樊噲。」
 

    「壯士也,賜酒肉!」項羽連連傳呼。但樊噲一面喝酒吃肉,一面大罵項羽,說他聽信讒言,欲殺有功之人,直與秦始皇作風無異。項羽說不出是羞是憤是惱竟答不上話來,連說:「請坐!請坐!」
 

    張良就藉樊噲闖帳的機會,囑劉邦以如廁為名,出了軍帳,快馬飛奔,逃回壩上去了。今人嘗以做事另有目的,謂之「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見史記項羽本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項莊舞劍

ㄒ|ㄤˋ ㄓㄨㄤ ㄨˇ ㄐ|ㄢˋ

 

拼音       

siàng jhuang wǔ jiàn

 

同義詞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項莊之劍,志在沛公

 

釋義       

比喻說話和行動的真實意圖別有所指。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項莊:項羽部將。

在鴻門宴上,項莊假稱舞劍助興,實際上企圖乘機刺殺劉邦。比喻利用 某種藉口掩飾真正企圖。

多與“意在沛公”連用: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例句       

01  李大釗《國民之薪膽》:「蓋項莊之劍,志在沛公,青島之用兵,不在報德之前仇,非在履英之盟約,殆欲借端以樹兵威於我大陸,作強暴要索之先聲耳。」

02  你對他得當心一點, 因為我深信他有 「項莊舞劍」之嫌。

03  他表面上跟我們合作,但我看這是項莊舞劍,只怕他想乘機吞併我們的公司。

04  在討論會上,他的一番話卻暗有所指,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