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聽塗說

 

    艾子是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有一次他剛從楚國回到齊國,他的朋友毛空告訴他說:「有一個人家的鴨子一次生了一百個蛋。」艾子搖搖頭表示不相信,問道:「天下哪有這樣的事呢?」毛空改口說道:「也許是我搞錯了,可能是兩隻鴨生的蛋。」


    艾子說:「即使兩隻鴨生一百個蛋也不可能發生的。」毛空又改口說:「那麼一定是三隻鴨生的蛋。」後來毛空見艾子總是不相信,就一次又一次的把鴨子狂上加,一直增到十隻。艾子問他道:「你為什麼不減少蛋的數目呢?」毛空說:「我寧願增加鴨子的數目,也不減少蛋的數目。」艾子見毛空硬要堅持蛋的數量只好不說話了。


    毛空卻接著又說:「上個月天上掉下一塊肉來,有三十丈長、十丈寬。」艾子說:「沒有這個道理。」毛空改口說:「那麼就是二十丈長。」艾子又答說沒有道理。毛空又改口說是十丈。


    艾子忍不住了,沒好氣的問他:「你看見這個世界有十丈長、十丈寬的大塊肉嗎?」接著又問:「你剛才說的鴨子是哪一家的?那塊肉又掉在什麼地方?」毛空老老實實的回答道:「我是聽別人說的。」艾子馬上轉過臉對他的學生們說:「你們可不要像他這樣『道聽塗說』呵!」


    世上有很多人往往不顧事實,把隨便聽來的傳聞認為確有其事,不但是誤了自己,有時還誤了別人。傳聞的事並非全不可信若一時無事實根據,也得細加思索其有無可能,如果一味將聽來的(那怕離實際極遠)信以為真,那便會鬧出如毛空的笑話來了。


    我們在應用這成語時,必須要用得適當,所謂「道聽塗說」,一定是事出無因而又查無實據的無稽傳聞,所以常常和「不足徵信」這一類語句來聯用,表示是無稽之說不可相信。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道聽塗說

ㄉㄠˋ ㄊㄧㄥ ㄊㄨˊ ㄕㄨㄛ

 

釋義:

在路上聽到一些沒有根據的話,不加求證就又在路途中說給其他的人聽。泛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泛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

【使用類別】用在「不實傳聞」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些話全是道聽塗說,沒有任何根據。

<02>道聽塗說的謠言,讓每個人都感到很困惑。

<03>這些人平時最喜歡道聽塗說,唯恐天下不亂。

<04>如果你老是道聽塗說,遲早會失去大家的信任。

<05>謠言止於智者,像這種道聽塗說的話,為何要相信?

<06>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相信道聽塗說的話!

<07>這些未經查證的新聞,跟道聽塗說的謠言有什麼兩樣。

<08>你這樣不經查證就隨便道聽塗說的行為,怎麼能叫人信賴?

<09>這個消息的來源非常可靠,並不是道聽塗說,請你務必重視。

 

反義: 耳聞目睹, 言之鑿鑿, 鑿鑿有據

近義: 以訛傳訛, 街談巷語, 無稽之談, 齊東野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