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成年禮

 

王文華

 

黑潮巴士帶著飛魚家族旅行。飛魚爸媽利用機會教孩子們飛翔。
「跳出水面,張開翅膀。」
「對準方向,越過海浪。」
大家都學得很好,只有飛飛不敢躍出海面。
「別怕,飛飛。」爸爸說,「海鷗來了,我趕走他。」
「媽媽陪你浮出水面,和太陽公公說早安。」媽媽說。
飛飛鼓起勇氣衝出水面,但刺眼的光讓他害怕,不敢向前。
咚咚咚!咚咚咚!前方的島近了。島上的孩子要練習划槳,也要學習做拼板舟。「跟著家族出海捕飛魚,也是一種成長的考驗。」長老的話和古老的風一樣有道理。
經過練習,飛飛游泳的速度變快、變好,甚至學會在星光下找方向。只是,他不敢跳出水面,當真正的飛魚。那道亮亮的水面,像是衝不破的防線。
咚咚咚!咚咚咚!鼓聲更響,島更近。飛魚爸媽精神緊張,他們擔心飛飛不敢衝出水面。
咚咚咚!咚咚咚!鼓聲更響,島上的孩子奮力划槳,飛魚家族勇敢向前衝。數不清的獨木舟追逐飛魚,數不清的飛魚迎空跳起。
飛飛被拼板舟追得急,四面八方的魚叉和網,越追越近,眼看無處可逃,沒想到他大喝一聲,翅膀張開,像枝飛箭衝破了水面。
那一刻,他化成一道銀光,越過無數的船隻,越過一個個呆若木雞的孩子。
「哇!多美的魚!」島上的孩子說。
「哇!多遠的距離!」海底的魚說。
那一天,達悟的孩子見證了飛魚的成年禮,也通過了成長的考驗。人們在沙灘上跳舞,飛魚在海面慶祝。
飛魚家族的笑聲,像浪花嘩啦嘩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誰帶飛魚去旅行?旅行中飛魚父母教飛魚們什麼事情?(黑潮巴士帶飛魚家族去旅行。爸媽教飛魚們飛翔的方法。大家都學得很好,只有飛飛不敢躍出海面。)

 

大意 爸爸、媽媽如何鼓勵飛飛?(爸爸會幫飛飛趕走海鷗、媽媽陪他浮出水面。)

 

大意 島上的孩子和飛飛分別針對成年的考驗做了什麼準備?(島上的孩子上山做拼板舟、練習划槳;飛飛則認真練習,學會在星光下找方向。)

 

大意 成年禮當天的情況如何?(島上孩子奮力划槳,捕捉飛魚,飛魚家族勇敢向前衝。)

 

大意 飛飛最後衝出水面了嗎?姿態如何?飛飛被拼板舟追得急,大喝一聲,張開翅膀,像枝飛箭衝破水面,化做一道銀光,在水面畫出最美的線條。)

 

大意 飛飛通過成年禮對自己有什麼影響?飛飛受到島上孩子的讚賞與同伴的肯定,不再懼怕海面了。)

 

課文大意:黑潮巴士帶著飛魚家族去旅行。飛飛在爸媽的指導與鼓勵下,克服害怕,勇敢衝出水面;島上的孩子上山做拼板舟,在海上捕飛魚,他們都完成了自己的成年考驗,獲得讚賞。

 

 

▲爸媽教飛魚們如何飛翔?為什麼飛飛又會害怕躍出水面?提取訊息

(爸媽教飛魚們「躍出水面,張開翅膀。瞄準方向,越過海浪。」;飛飛害怕刺眼的陽光與海鷗,擔心離了海面無法呼吸,也害怕水面上的怪物。)

 

1.島上的孩子需要做些什麼事才算是通過成年禮?捕飛魚時的情景和心情感受如何變化?推論訊息

(島上的孩子學習做拼板舟、練習划槳;船上敲著鼓聲咚咚咚,拿著魚叉和網捕飛魚。每次的鼓聲都代表著心情越來越緊張激動。)

 

2.為什麼作者說「長老的話和古老的風一樣有道理」?推論訊息

(長老的話是一代一代流傳下來的,就像古老的風,吹過空間與時間,孕育無數先人的智慧。)

 

3.飛飛在一開始曾經鼓起勇氣衝出水面,為什麼後面又不敢跳出水面?推論訊息

(因為飛飛害怕太陽公公散發出來的刺眼的光。)

 

1.飛飛的心情在整個學飛的過程中有什麼變化?詮釋整合

(飛魚爸媽教孩子學飛↓畏懼、浮出水面↓鼓起勇氣、越過防線↓害怕、被追捕↓緊張、魚叉和網逼近↓豁出去、化成銀光越過船隻↓自豪。)

 

2.你認為本文主要在說什麼?詮釋整合

(飛魚飛飛以勇氣與毅力,克服恐懼,終於學會飛翔,闖過了飛魚的成年禮。)

 

1.你認為飛飛達悟族的孩子如何證明自己已經長大?比較評估

飛飛要敢飛出海平面才叫勇敢,所以,對飛飛來說,那就是他的成年禮。對捕飛魚維生的達悟族孩子來說,敢划著船出海,把魚帶回來就是證明他已經長大了。)

 

2.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達悟的孩子和飛飛都完成了成年禮?比較評估

(飛魚爸媽曾說過,只有最棒的飛魚才闖得過飛魚的成年禮,飛飛在最後一刻衝破水面,化為一道銀光,順利闖過成年禮;達悟的長老說過,捕飛魚是對孩子們的考驗。島上的孩子努力的練習划槳、學習做拼板舟,歷經磨練,捕獲飛魚,也順利完成成年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