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吃蘿蔔

 

韓良露

 

冬天是吃蘿蔔的好季節,小的時候,每到天氣轉涼,爸爸總是會用蘿蔔做幾道菜。像把白蘿蔔先切成片,再切成細絲,加了香油、醬油、醋微拌,然後加一些青蒜絲,就成了冬日極好的開胃菜。
爸爸喜歡用白蘿蔔燒牛腩,大家都喜歡吃燒得極入味的蘿蔔,紅燒後的白蘿蔔用來配白飯真好吃。
我們小孩總說白蘿蔔好吃,爸爸說他小時候在老家蘇北,吃一種水蘿蔔,又嫩又甜,好像梨子一樣。爸爸的話,我並不全信,總覺得他思鄉心切,一定有些誇大。但幾年前的冬天,在上海的市場看到有人賣蘇北白蘿蔔,買來生吃,果然又脆又甜,真的很像水梨。
韓國人很會吃蘿蔔,冬天醃一大缸蘿蔔,可以吃一整個年頭,但最好吃的還是現醃現切的辣味蘿蔔。有一年我住在韓國,早餐就是吃剛醃好的辣白蘿蔔,又辣又香又爽口,忍不住多吃了一碗飯。
日本人叫蘿蔔為「大根」,覺得冬天吃蘿蔔可以補氣。因為有秋收冬藏這種觀念,認為大地的天氣在冬天都藏在土裡,而蘿蔔吸收的正是大地的冬日精華呀!
西方人冬天也吃蘿蔔。有一年的二月,我在法國旅行,晚上在小鎮四處找吃的,看到一家小小餐室,只有三張桌子。當晚,我吃到了法國農家菜「生蘿蔔拌法國醬」,不過是當季的鮮嫩蘿蔔切成細片,澆上芥末醬、油、醋和蜂蜜拌成的醬汁。但這道偶遇的家常蘿蔔味,比起我吃過的許多大菜,更讓我思念不已。
旅行當中的食物經驗不只是好不好吃,而是味覺體驗的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文化的探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 作者認為哪一個季節是吃蘿蔔的好季節?(冬天是吃蘿蔔的好季節。)

 

第二段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吃燒得極入味的白蘿蔔?(紅燒後的白蘿蔔用來配白飯真好吃。)

 

第三段 蘇北水蘿蔔是什麼味道?蘇北水蘿蔔又嫩又甜,好像梨子一樣。)

 

第四段 韓國人怎麼吃蘿蔔?(冬天醃一大缸蘿蔔,可以吃一整個年頭。或是現醃現切的辣味蘿蔔,配飯也十分好吃。 

 

第五段 日本人為何喜歡吃蘿蔔?日本人有秋收冬藏的觀念,認為冬天大地的天氣都藏在土裡,而蘿蔔吸收的正是大地冬日的精華,所以冬天吃蘿蔔可以補氣。)

 

第六段 法國的蘿蔔讓作者有什麼感觸?(作者到法國旅行,吃到了農家菜「生蘿蔔拌法國醬」,這道偶遇的家常蘿蔔味,讓作者思念不已。)

 

第七段 作者對旅行當中的食物經驗有什麼感想?(作者認為旅行當中除了味覺體驗外,還可以進行生活文化的探索。

 

課文大意:冬天是吃蘿蔔的好季節。又嫩又甜的蘇北水蘿蔔像梨子一樣;韓國辣味醃蘿蔔十分下飯;日本認為蘿蔔可以補氣;法國偶遇的家常蘿蔔味則讓人思念不已。旅行除了味覺體驗外,還是一種生活文化的探索。

 

 

▲在本課中,作者認為哪一個季節是吃蘿蔔的好季節?並請依文本說明作者的爸爸如何製作冬日開胃菜?提取訊息

(冬天。把白蘿蔔先切成片,再切成細絲,加了香油、醬油、醋微拌,然後加一些青蒜絲,就成了冬日極好的開胃菜。)

 

1.為何爸爸會提起蘇北的水蘿蔔?推論訊息

(因為孩子們說白蘿蔔好吃,勾起父親在家鄉吃到水蘿蔔的回憶。爸爸認為蘿蔔雖然好吃,但依然比不上家鄉的水蘿蔔,又嫩又甜,好像梨子一樣。)

 

2.父親認為家鄉水蘿蔔像水梨一樣,為何作者並不全信?後來又是怎麼知道父親所言不假?推論訊息

(作者認為父親思鄉心切,家鄉的事物總是特別美好,所以一定有些誇大。但後來作者在偶然的機會下吃到蘇北白蘿蔔,果然如父親所說,又脆又甜,真的很像水梨。)

 

1.說一說韓國人吃蘿蔔的文化。詮釋整合

(冬天醃一大缸蘿蔔,能吃一整年。寒冬現醃現切的辣味蘿蔔,又辣又香又爽口。)

 

2.說一說日本人對蘿蔔的看法。詮釋整合

日本人有秋收冬藏的觀念,認為冬天大地的天氣都藏在土裡,而蘿蔔吸收的正是大地冬日的精華,所以冬天吃蘿蔔可以補氣。)

 

3.說一說法國人的蘿蔔味。詮釋整合

法國農家菜「生蘿蔔拌法國醬」,是用當季的鮮嫩蘿蔔切成細片,澆上芥末醬、油、醋、蜂蜜拌成的醬汁。)

 

 4.作者對飲食的看法是什麼?詮釋整合

(作者喜歡在旅行中到處品嘗當地的食物,她覺得食物經驗不只是好吃與否,而是透過味覺的體驗,去探索生活的文化。)

 

1.作者吃到法國農家菜「生蘿蔔拌法國醬」,為何要說是「偶遇的家常蘿蔔味」﹖甚至說比起之前吃過的許多大菜,更常讓人思念不已?比較評估

法國農家菜「生蘿蔔拌法國醬」在法國農家極為平常,在法國餐館卻不容易吃到;加上做法跟作者小時候常吃的開胃菜相似,更讓作者覺得想念。)

 

2.為什麼作者說當令的食物能帶她去旅行?比較評估

(因為各地的人們都會用大地四時的當令食材,來變化各種料理作法,品嘗這些料理,也像是欣賞一道道在地的生活風景,能體驗當地特有的生活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