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邊的臺灣欒樹

 

王素涼


    我家在一所學校的圍牆邊。學校沿著圍牆種了一排臺灣欒樹,已經十五年了。我們天天看著它,現在已經長到我家三樓的窗口邊了。
 

    每天一早打開窗戶,這棵樹會微笑著和我們揮手,然後靜靜的守在窗口旁,等待我們放學回家。


    多年來,臺灣欒樹一直是個浪漫的藝術家,展現四季不同的風采。  
 

    春天時,素淨的枝椏上,悄悄繫上一串嫩葉,好像要我們張大雙眼,仔細觀察它們的成長。
 

    不知不覺的來到了夏天,我們才發現那一樹的繁華墨綠,早已吸引三五成群的麻雀來到綠葉間,開心的玩起捉迷藏的遊戲。
 

    秋天是臺灣欒樹最嫵媚多姿的時節了。先是樹上開滿一簇一簇的黃花,幾天以後,轉成淡紅色的花果,一看就知道那是收穫的季節了!
 

    到了冬天,它更是體貼入微,連忙脫去身上的黃葉,好讓我們多享受陽光的溫暖;脫去了黃葉之後,在風裡早早休息,等待明年春天的來臨,迎接又一個新的開始。
 

    臺灣欒樹像一幅風景畫,掛在我家窗口。我們在窗邊放了一張特別長的書桌,每天晚上全家人坐在窗前閒話家常,或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它只是靜靜的相伴。我家因為有了它而充滿藝術氣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家住在哪裡?那裡有什麼?

(作者家在學校的圍牆邊,那裡種了一排的臺灣欒樹,已經長到作者家三樓窗口邊了。)

大意臺灣欒樹和作者有什麼互動?

(每天早上和作者打招呼,下午等待作者放學。)

大意臺灣欒樹四季的變化如何?

(春天時先長嫩葉,再轉變為繁華墨綠。秋天先開一簇一簇的黃花,再轉為淡紅色的花果。冬天黃葉與花果掉落。)

大意作者覺得臺灣欒樹像什麼?和臺灣欒樹有什麼互動?

(作者覺得臺灣欒樹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因為臺灣欒樹的相伴,使作者家充滿藝術氣息。)

 

課文大意:學校圍牆邊種了一排臺灣欒樹,已經長到作者家的窗口邊。臺灣欒樹在四季展現不同風采,就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每天早晚陪伴作者,讓作者家中充滿藝術氣息。

 

 

1.臺灣欒樹四季如何變化?提取訊息

(春天長嫩葉,夏季再轉變為繁華墨綠。秋天先開一簇一簇的黃花,再轉為淡紅色的花果。冬天黃葉與花果掉落,在寒風中挺立。)

 

2.臺灣欒樹和作者一家人有什麼互動?提取訊息

(早上,臺灣欒樹會微笑著和他們揮手,然後靜靜的等待作者放學回家;晚上它靜靜的陪伴作者一家人閒話家常或做自己喜歡的事。)

 

1.為什麼作者會說臺灣欒樹像浪漫藝術家?推論訊息

(因為四季不同風情的臺灣欒樹富有詩意,充滿感性氣氛,就像一位浪漫的藝術家。)

 

2.作者為什麼說因為有了臺灣欒樹而使家裡充滿藝術氣息?推論訊息

(因為臺灣欒樹隨著四季變化,擁有不同的風情,從作者家的窗口看過去,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3.文中提及臺灣欒樹四季皆有不同的風采,為什麼作者說冬天的臺灣欒樹「體貼入微」?推論訊息

(在冬日,臺灣欒樹黃葉落盡,黑褐色的樹幹上就只剩下零星黃褐的乾果了;作者不以臺灣欒樹葉落果乾為醜,反而從「葉子掉落後,擋住的陽光比較少」正面思考,認為臺灣欒樹體貼人們在寒冷的冬天需要溫暖的陽光,所以很貼心的不擋住陽光。)

 

作者如何介紹臺灣欒樹?詮釋整合

(作者透過臺灣欒樹的四季變化以及和自己的互動,描述臺灣欒樹的風采與自己心中的感受。)

 

本文主要在說什麼?詮釋整合

(本文主要在說明作者對臺灣欒樹的觀察與感情,以及臺灣欒樹與家人的情感。)

 

1.作者說臺灣欒樹是一位浪漫的藝術家,你認為合適嗎?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我認為作者的說法十分合適,風采非凡的臺灣欒樹比擬成浪漫的藝術家當之無愧。臺灣欒樹也常用來當行道樹,所以除了比擬成藝術家外,我認為將它比喻成駐守道路的小衛兵也很合適。)

 

2.你是否觀察過校園或住家附近的其他植物?說說看它們的情況。比較評估

(校園的圖書館前種了一整排的阿勃勒,平常是一棵棵平凡翠綠的行道樹,不特別引人注意。但到了夏季它們會開滿一串串金黃色的小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好像「黃金雨」一般,美麗極了。)

 

1.戶

窗戶:裝置於牆上,可通風透光的設備。

2.漫

浪漫:富詩意,充滿感性氣氛的。

3.季

四季:春、夏、秋、冬四時的總稱。

4.素

素淨:顏色或裝飾樸素乾淨,不濃豔。

5.嫩

嫩葉:植物剛長出來的柔弱葉子。

6.繁

繁華:形容城鎮富麗而熱鬧。本課指花草眾多美麗。

7.墨

墨綠:深綠色。

8.姿

多采多姿:姿態多樣,色彩迷人。

9.簇

一簇:量詞。計算群聚的人或物的單位。

10.週

幾週:幾個星期。

11.淡

淡紅色:較淺的紅色。

12.穫

收穫:割取成熟的農作物。

13.迎

迎接:向前接待。

14.幅

一幅:計算圖畫單位的量詞。

15.伴

相伴:互相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