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攻八克

 

    現在的西藏,在唐朝叫做吐蕃。它本來與中原有著不可分割的血緣關係。在唐太宗貞觀十五年,就有唐宗室文成公主嫁給吐蕃王松贊干布這件聯婚的事情。到如今在拉薩的大昭寺、布達拉宮,還有文成公主的塑像。


    唐太宗死後,唐高宗李治接位,吐蕃王松贊干布有信給唐朝宰相長孫無忌說:「天子初即位,下有不忠者,願勒兵赴國共討之。」唐高宗封松贊干布為附馬都尉、西海郡王。


    松贊干布死後,他的孫子做了吐蕃王,因為年紀很輕,政事完全靠國相祿東贊來處理。


    這時吐蕃與吐谷渾(國名,在今青及四川邊界)起了爭執,打起來了。雙方都面請唐天子出兵援助,唐高宗都未准許,要他們息兵言和。吐蕃沒有聽話,一直把吐谷渾的可汗逼離了國境,占有了吐谷渾國土,並乘勝堆進,還要唐政府承認既成的事實。


    唐高宗降璽書切責吐蕃,不應侵略別國的土地。可是吐蕃軍的統帥欽陵非但不接受,反而陷西域十八州(敦煌以西諸國)。唐政府這時不得不出兵征討,就以右衛大將軍薛仁貴為行軍大總管,於河口大破吐蕃。但因副將郭待封不聽命,致失戎機,敗返大非川(地名),雙方約和。


    不久戰爭又起,高宗命李敬玄統兵進擊吐蕃。敬玄怯懦,又大敗。幸而軍中有一位河南原武人,名叫婁師德,智勇雙全,他收集了散游部隊,把吐蕃軍膠在戰場上,不能推進。婁師德並親到吐蕃陳說利害,乃得保持了幾年的和平。


    在高宗末年的時候,吐蕃勢力日漸壯大,用西羌人為嚮導,攻陷茂州安戎城。接著吐蕃又進攻中國的河源軍(在今青海省)。鎮守河源軍的軍使就是婁師德。這回吐蕃碰到了一位打硬仗的將軍,不可能繼續的縱橫一世了。婁師德在白水澗這個地方,和吐蕃軍展開了大戰,打一仗,勝一仗,一連進攻吐蕃八次,就打了八個全面勝利的大仗。打得吐蕃望風而逃,不敢再圖侵犯。從唐高宗永淳元年,一直到武則天秉政的垂拱元年,五六年間,邊境上沒有發生過戰事。


    婁師德因戰功升為左驍衛郎將、河源軍經略副使。婁師德上表謙辭。皇上說: 「卿有文武材,勿辭也。」今人做事,做一件成功一件,也等於婁師德擊吐蕃「八攻八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八攻八克

ㄅㄚ ㄍㄨㄥ ㄅㄚ ㄎㄜˋ

 

拼音       

ba gong ba kè

      

釋義       

攻:攻擊。克:勝利、戰勝。

表敘為人做事一步一個腳印,踏實不浮誇。

 

例句       

01  張老師做一件事成一件事,真如婁師德擊吐蕃「八攻八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