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慮一得

 

    漢時韓信用背水陣的巧妙戰略,打敗了趙國二十萬大軍,殺死了趙相成安君,活捉了趙國謀士李左車。


    韓信知道李左車是一個有智謀的人,當韓信的部下綁著李左車送到韓信面前時,韓信不但不殺他,反而以禮持他,虛心下問道:「我現在想北伐燕國,東伐齊國,請問如何才能得到勝利?」


    李左車起初誰說自己身為俘虜,不敢妄議大事,後禁不起韓信再三請求,於是說:「鬥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狂夫之言,聖人譯焉。我的意見未必中用,但也姑且提一提。」


    趙成安君雖有百戰百勝的計謀,可是一旦有失,就為將軍擊敗身死,今日將軍渡西河,擒魏王,一舉而下井陘,不足一朝破趙二十萬大軍,名聞海內,威震天下,哪個不知將軍智勇。」


    「然而,今民眾勞苦,士卒疲乏,將軍想以這勞倦疲憊的軍隊,進軍於燕國堅固城垣之下,恐怕日子拖久了,力不能自拔,那時,弱燕不服,齊必拒守邊境以自強。齊、燕不肯降,楚、漢西邊輕重還未分曉,那時局面危急,將軍恐怕還未考慮到。依照我的看法,我認為進軍一事是錯誤的。」韓信問:「那麼應怎樣辦理呢?」


    李左車說:「為今之計,不應進軍。一方面撫恤趙國死士遺孤,在百里之內,請宴大夫,犒勞士卒;另一方面,以兵勢北向燕國,並寫一書信說明自己的優勢,向燕國示威,這樣燕國不敢不從。燕國既從,再派一辯士出使齊國,齊國必望風而服。這就是兵書說的『先虛而復實』。」韓信便照李左車的計策辦理,燕國果然自行降服。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千慮一得

ㄑㄧㄢ ㄌㄩˋ ㄧ ㄉㄜˊ

 

釋義

愚笨者的想法總有可取之處。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後多用為自謙之詞,指自己的一點見解。南史˙卷六十九˙虞荔傳:*寄雖疾侵耄及,言無足采,千慮一得,請陳愚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