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馬偕

 

        出生在加拿大的馬偕,是一位將生命奉獻給臺灣的醫生、傳教士和教育家。西元一八七一年,在完成醫療訓練和神學院的學業後,馬偕自願到海外傳教。當他搭船到達臺灣時,就決定在這座美麗的島上傳教,他告訴自己:「就是這裡!我要定居在這座島上,留下來幫助他們。」


  當時臺灣的醫療衛生十分落後,常常有傳染病流行。馬偕陪著居民一起除雜草、清水溝,教導人民了解居家衛生的重要。他一邊傳教,一邊行醫,不但替人義診,還發放治療傳染病的藥品,更請一些外國醫生來幫忙。各地的人們聽說有治療傳染病的靈藥,紛紛翻山越嶺,趕來求醫。


  馬偕的義行很快傳回故鄉,當地許多熱心人士十分認同馬偕的做法,於是便捐款給他,讓他有更多的錢能做更多的事。他在淡水興建北臺灣第一間西式醫院,讓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和照顧。為了讓孩子有讀書的機會,他又在當地創辦了第一所新式學校,不但不收學費,還供應吃住和衣服。後來,他又在附近成立了女學堂,讓女子也有就學的機會。


  馬偕一直用心照顧臺灣人民的需要,為了救助人民,他常常走訪山區和偏鄉。他的愛心,永遠留存在人們心中;他的故事,也永遠流傳在這座美麗的寶島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文意測驗 (17)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字音字義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字音字義第二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字音字義第三關 ( 4)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詞語測驗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詞語測驗第二關 ( 7)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其他測驗第一關 ( 9)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查成績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回四上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40104永遠的馬偕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為什麼馬偕能獲得來自家鄉的捐款?1.提取訊息

(因為捐款的人都認同馬偕的義行。)

 

2.本課題目「永遠的馬偕」,為什麼用「永遠」二字?2.推論訊息

(「永遠」二字出自最後一段:「他的愛心,永遠留存在人們心中;他的故事,也永遠流傳在這座美麗的寶島。」強調馬偕臺灣的影響永久而深遠。)

 

3.依據課文敘述推測,當時的臺灣社會需要什麼幫助?2.推論訊息

(1.醫療資源不足。2.人民接受教育情況不普及。3.衛生觀念不佳。)

 

4.請用一個詞語表示「作者認為馬偕是個怎樣的人」?並從文章裡找出兩個支持的理由。3.詮釋整合

(作者認為馬偕是一個「大愛無私」的人,理由一:作者寫到「馬偕是一位將生命奉獻給臺灣的傳教士。」理由二:馬偕不但免費替人看病,還發放治療傳染病的藥品,更請一些外國醫生來幫忙。)

 

5.為「永遠的馬偕」換一個題目。討論看看,怎樣的題目能夠涵蓋課文重點?4.比較評估

(如:永遠的好朋友、為臺灣奉獻的馬偕、大愛精神不死……

 

命奉獻醫療衛藥治翻嶺捐宿堂濃

 

馬偕馬偕博士(西元一八四四—一九○一年)是蘇格蘭裔的加拿大人。例句馬偕臺灣的教育與醫療衛生有非常大的貢獻,而他的精神與故事也將永遠流傳。

生命:
生物生存的壽命。例句人一生中最大的價值就是在有限的生命裡,追尋無限的精神與夢想。
某種活動延續的期間。例句他的政治生命雖然很短暫,卻對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形容藝術作品十分靈活生動,非常有生氣。例句這是一幅有生命的畫,畫中的人物呼之欲出。

奉獻:恭敬的交付、貢獻。例句他將畢生的心力奉獻給教育事業。

醫療:醫治療養。例句經過多日悉心的醫療,妹妹的病日漸痊癒了。

衛生:
預防疾病,追求健康的觀念和措施。例句維護公共衛生,人人有責。
清潔。例句這家館子以講究衛生聞名。

藥品:可以用來防治疾病的物質。例句服用藥品之前,一定要先請教醫師,以免發生危險。

治病:治療疾病,使恢復健康。例句這名醫師無論颳風下雨,都會定期到偏遠地區為民眾治病。

翻山越嶺:形容長途跋涉、旅途辛苦。例句我們翻山越嶺,長途跋涉,終於攀登上主峰的山頂。

捐錢:捐獻金錢。例句風災過後,大家紛紛捐錢給當地政府,期待早日重建災區。

食宿:飲食和住宿。例句姐姐到美國遊學,食宿都由學校代為安排。

學堂:古代學生受教育的場所,相當於現今的學校。例句電影裡的主角,每天都和哥哥一起走路到村裡的學堂讀書。

濃濃:濃厚、盛多的樣子。例句每到中秋,異鄉的遊子總會泛起濃濃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