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旋律

 

張嘉驊


  大海,其實是有旋律的。


  大海的旋律,有時候溫和,有時候狂暴;有時候高亢,有時候低沉;一波接著一波,充滿各式各樣的音符,就是少了休止符。


  我聽著海洋,在風島。那時,我只是個十歲大的小男孩,心中充滿了想像,總覺得大海的旋律,好像千萬朵花兒爭相開放的聲音,白的像玫瑰,藍的像薔薇,交錯在一起,怎麼聽都聽不厭。


  聽海有很多方法,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月亮底下聽。夜裡,月光灑在岸上,我靜靜的坐著聆聽,海浪在眼前ㄕㄚㄕㄚ作響、海風在耳邊ㄏㄨㄏㄨ回應。月光下聽海,讓我不只聽到海的律動,也感受到海的味道,溼溼的、鹹鹹的、柔柔的。


  我聆聽著,我想像著,忍不住想躍入海中,盡情的去游泳,和大海的旋律打成一片。


  為了要感受與海同游的旋律,於是在媽媽的陪伴下,我和弟弟來到海邊。我們立刻成了波浪間的兩條魚,用擺動的肢體,打起一個個小小的漩渦,也參與了海洋交響曲中,一小節的創作。


  我最愛仰泳,像是躺在海的懷抱裡,這樣就可以看天,看雲,看整個世界。有時,整個人安靜不動,讓海水自然的把我托住,身體便跟著浪花搖擺。大海波動不止的旋律,就像媽媽唱的催眠曲,一遍又一遍。


  大海的旋律還在進行著,你聽到了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聽海有很多方法,讓作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種?提取訊息

(作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月亮底下聽海。)

 

2 作者和大海的互動從第五段開始,有了什麼轉變?推論訊息

(從聆聽旋律變成躍入海中游泳。)

 

3 作者說自己參與了海洋交響曲的創作,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與海同游,用擺動的肢體打漩渦,讓自己彷彿參與了海洋交響曲的創作。)

 

4 本課一開始就提到「大海,其實是有旋律的」,請問課文中用哪些方面的敘述,讓我們感受到大海的旋律?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聲音的高低:溫和、狂暴、高亢、低沉。

  聲音的急促的:像千萬朵花兒爭相開放的聲音。

  模擬真實的聲音:海浪在眼前ㄕㄚ ㄕㄚ作響、海風在耳邊ㄏㄨ ㄏㄨ回應。)

 

5 本課的作者充滿了想像力,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支持這個說法。推論訊息

(作者利用各種比喻的方式描寫大海,例如:將海浪的聲音比喻成一波接著一波的音符、比喻成海洋交響曲、花兒爭相開放的聲音、用玫瑰和薔薇比喻海浪,仰泳像躺在海的懷抱裡,大海的旋律像催眠曲……。)

 

6 最後用「你聽到了嗎?」結束本課,這樣的寫法有什麼目的?比較評估

(讓讀者透過課文的敘述,彷彿親身感受到大海的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