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春夢

 

    宋朝時,有一個大文學家名趙今時,著作了一本書,名叫侯鯖錄,這本書記述了前輩文人的事跡,其中有一段說:


    東坡老人住在昌化時,有一次,他背著一個大瓢,在田野間漫步,嘴裡不時還哼著曲調。行了不久,遇著一個年已七十的老嫗,她見東坡這樣悠閒自在,很是神往,便對東坡嗟嘆的說:「昔日的富貴繁華,只不過像是一場春夢罷了!」後來,居住在附近的人,知道了這件事,便稱呼這個老媼為「春夢婆」。
 

    「一場春夢」這句成語,就是出自「侯鯖錄」裡這一段的記述。它的意思是說人生的富貴榮華,是變幻無常的,正如我們在春天裡做了一個美麗的夢一樣,霎時就化為烏有了。
 

    「一場春夢」這句成語,我們在很多時候都用得著它,例如我們見到那些熱中發橫財的人,在買了彩券後,時常想著那張彩券中了頭獎後便如何如何,及至揭曉時,卻連末獎也沒有份兒,這種不切實際的空想,一旦被現實擊碎時,便可以說是「一場春夢」。
 

    又如某人做投機生意,順境時,銀子滾滾而來,但投機的事正像蓋在沙土上的房屋,儘管築得富麗堂皇,但好景總是不常的,沒多久便遭遇厄運,淪於破產,往日的所有享受轉瞬問煙消雲散。我們遇到這樣的情形,也可以運用這一句成語說,這人做了「一場春夢」
 

    做人做事,必須面對現實,腳踏實地,事事空想,鮮有不失敗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場春夢

ㄧ ㄔㄤˇ ㄔㄨㄣ ㄇㄥˋ

 

釋義      

春夢,言春天易睡,夢境亦美,但容易醒。「一場春夢」指做了一個易醒的春日美夢;比喻世事變幻,轉眼成空。語出唐.盧延讓〈哭李郢端公〉詩。

 

例  句       

01    世事不過一場春夢,何須刻意強求什麼呢?

02    現在的他已不再擁有往日榮華,過去的一切,不過是一場春夢罷了。

03    決賽時接二連三的失利,終於讓她覺得初賽時的得意不過是一場春夢。

04    這家傳統老店,終於在門可羅雀聲中,結束營業,過去的榮景,有如一場春夢。

05    經過多年努力,郭大哥的劇團還是毫無起色,終於宣告解散。回顧過去,恍若一場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