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了了

 

選自劉義慶《世說新語》


孔文舉年十歲,隨父到洛。時李元禮有盛名,為司隸校尉;
詣門者皆雋才清稱,及中表親戚乃通。
文舉至門,謂吏曰:「我是李府君親。」既通,前坐。
元禮問曰:「君與僕有何親?」對曰:「昔先君仲尼,與君先人伯陽,有師資之尊;是僕與君奕世為通好也。」元禮及賓客莫不奇之。
太中大夫陳韙後至,人以其語語之。韙曰:「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文舉曰:「想君小時,必當了了。」韙大踧踖。

 

注釋


①孔文舉:即孔融,字文舉,東漢文學家,為孔子第二十世孫。
②洛:指洛陽,位於今河南省。
③詣:上門拜訪。
④雋才:指才智過人的人。
⑤清稱:指名聲高潔的人。
⑥中表:即表親。
⑦通:通報。
⑧吏:指守門的人。
⑨府君:古時對男子的尊稱。
⑩僕:古人的自謙之詞。
⑪仲尼:指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魯國人,後世尊其為「至聖先師」。
⑫伯陽:指老子,名耳,字伯陽,春秋楚國人,後世尊其為道家始祖。
⑬師資之尊:指尊敬對方為師。
⑭奕世:奕,積累的;「奕世」指累積了好幾代。
⑮通好:世代友好,即世交。
⑯以其語語之:「其」為代詞,「其語」指孔融說的話;第二個「語」音ㄩˋ,動詞,為「告訴」的意思。
⑰了了:聰明的樣子。
⑱踧踖:窘迫、尷尬的樣子。

 

語譯


    孔融十歲的時候,跟著父親來到洛陽。當時李元禮極有名望,擔任司隸校尉的官職。到他家拜訪的,只有才子、名聲高潔的人和李家的親戚才能得以通報。


    孔融到了李家門口,對守門的人說:「我是李先生的親戚。」守門的人通報後,孔融就與其他客人一起入座。


    李元禮問孔融:「你和我有什麼親戚關係?」孔融回答:「我的祖先孔子和您的祖先老子有師生之誼,所以您與我是世交。」李元禮和賓客們聽到後,沒有人不對孔融的回答感到驚訝的。


    後來太中大夫陳韙到了,有人把孔融剛才的答話告訴他。陳韙說:「小時候聰明,長大了不見得出色。」孔融答道:「那麼想必您小的時候,一定很聰明吧!」陳韙頓時覺得窘迫萬分。

 

賞析


    小時了了選自南朝劉義慶所編的世說新語一書,書中記載了東漢至東晉年間的軼聞瑣事,文字簡練,趣味橫生。本文僅僅用了一百餘字,就生動描繪出當時的情景,並穿插人物對話,增添故事的趣味。

 


    小小年紀的孔融,首先巧妙的將孔子與老子的關係,延伸到自己與李元禮身上;其次,則是用陳韙的話巧妙的反諷他,不但讓原本不以為然的陳韙陷入窘迫,無言以對,其思維的敏捷、臨場的反應也令人拍案叫絕。
世說新語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和沿用至今的成語典故,書中內容多為後世所取材、引用,可說是古典文學中的經典之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守門人為什甚麼願意為年幼的孔融通報? 提取訊息

(孔融自稱是李元禮的親戚,守門人就幫他通報了。)

 

2.廳堂上的賓客對於孔融的表現有什麼反應? 提取訊息

(大家對於孔融小小年紀就有如此表現感到很驚訝。)

 

 

1.李元禮為什麼問孔融與自己有什麼親戚關係? 推論訊息

(李元禮看到了孔融,發現不認識,所以想知道彼此關係。)

 

2.孔融為什麼要用孔子與老子的關係去拜訪李元禮? 推論訊息

(孔融怕自己孤身一人,年紀又小,還沒有任何名聲,所以用孔子問禮於老子這個典故,請守門人為他通報。)

 

 

1.孔融為什麼要對陳韙說「想君小時,必當了了」? 詮釋整合

(陳韙先評論孔融說「小時候聰明的人,以後不見得會有好的發展」;孔融順著陳韙的話說:「想必先生小時候一定很聰明。」表面看似稱讚,其實是說陳韙現在也不怎麼樣。陳韙如果反駁,就表示自己先前說的話錯了;可是不說話,就表示默認孔融的說法正確,一樣是說自己現在的見解也不高明。怎麼說都不對,所以十分兩難。)

 

2.看完本課,你認為孔融是個什麼樣的人? 詮釋整合

(①孔融初到洛陽,便想要去拜訪李元禮﹐可見他是個有好奇心的人。②孔融知道自己毫無名氣,與李家又非親非故,所以便將孔子曾問禮老子的典故,延伸到自己與李元禮身上,是個有學問的人。③能孤身前往李家,是個有勇氣的人。④面對名望人士的詢問也不膽怯,侃侃而談,是個有自信的人。⑤對於陳韙的譏諷毫不慌亂,反而順著對方的話反諷回去,是個機敏的人。⑥對於陳韙的評論不能默默承受,直接出言反諷,可見是個不服輸的人。)

 

3.你認為陳韙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是對孔融的「好意的提醒」、「激進的勸告」還是「惡意的攻擊」?請說明理由。 詮釋整合

(我認為陳韙這麼說是「激進的勸告」。因為陳韙可能覺得孔融年紀這麼小,就會拿孔子問禮於老子典故硬套用在自己和李元禮的身上,雖然聰明,未免有些不夠光明正大,所以忍不住出言提醒。希望孔融能善用自己的聰明,不要投機取巧。)(以上僅供參考,學生可自由作答。)

 

 

1.文中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你認同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根據研究,的確有很多小時候被認為天資聰穎的人,長大卻沒有什麼特殊表現。可能是因為他們學習太容易了,反而不夠用心;也可能是沒有遇到他們可以發揮的項目。總之,真正能成功的人,除了聰明外,努力也是很重要的。陳韙這句話本身沒有什麼錯誤,不過他沒辦法欣賞孔融的表現,又當著眾人的面這麼說,顯得器量太小了。)

 

2.除了世說新語之外,你還知道哪些古代文學作品? 比較評估

(我曾經看過西遊記,主角很特別,取經過程中發生很多有趣的故事,希望能借原著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