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規則

 

佛瑞斯特.卡特


導讀
少年小樹之歌的作者,是具有印第安血統的美國作家佛瑞斯特‧卡特。
書中描述一個名叫「小樹」的印第安少年,因為家裡發生變故,從小投靠住在山裡的爺爺、奶奶。在爺爺的引領下,他逐漸發現大自然的規則與蘊含的智慧。全書以流暢的文字,引領讀者一步步進入森林,觀察自然、探索自然。


本文節錄自少年小樹之歌第二章,以群山在清晨中甦醒為開端,接著描寫老鷹撲抓鵪鶉的過程,在爺爺的開導下,進而體認大自然的規則。


山在晨曦照耀下開始甦醒,發出劈啪的聲響,並且朝天空吐出一縷一縷的蒸氣。當陽光解除了樹林死氣沉沉的冰封盔甲時,山還「ㄆㄥㄆㄥ」低語了幾聲。

 


爺爺一直注意著這一切,我也一樣。我們還留神傾聽在林間呢喃的晨間微風,以及各式各樣的聲響。


「山逐漸的活起來了!」爺爺輕聲說,眼睛仍專注的望著山。


「沒錯!」我回應爺爺說:「她復活了。」突然間,我發現我和爺爺同樣擁有的這種感動,卻是大部分人從未經歷過的。


夜晚的陰影一直向後退,只剩下山腳下草地對面的一塊陰暗角落;沐浴在陽光下的青翠草地,閃著光芒。爺爺指著草地上一邊撲打著翅膀,一邊忙著尋找食物的鵪鶉要我看。接著他把手指向清冷的藍天。


天空潔淨得沒有一片雲。一開始,我並沒有看見爺爺指的那個在地平線上移動的小黑點。黑點愈來愈大,直朝著陽光飛來,這樣牠的影子就不會比牠先落在地面上。只見那隻鳥加速直往山邊俯衝下來,飛快掠過尖尖的樹頂,兩隻翅膀向後伸展,就像一顆褐色的子彈筆直的射向鵪鶉。


爺爺低聲笑說:「那是老鷹泰坎!」


鵪鶉們突然起了一陣騷動,紛紛朝林間倉皇奔逃,有一隻腳步稍慢了些。老鷹發動攻擊了,只見牠的頭快速起落,如雨點般死命的啄擊這一隻鵪鶉,一瞬間,撲擊便結束了,鵪鶉羽毛在空中四處飛散。老鷹用雙爪抓起牠的獵物,朝著原來的方向,越過山頭揚長而去。


我沒有哭,但我知道我的樣子很沮喪。爺爺對我說:「別傷心,小樹,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則。老鷹只抓走跑得慢的鵪鶉,這些鵪鶉就沒有機會生下和牠一樣跑不快的小鵪鶉。老鷹也抓田鼠,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鵪鶉蛋被田鼠偷吃。老鷹依賴大自然的規則生存,牠也是在幫助鵪鶉。」


爺爺拿著刀子,從地裡掘出一段甜菜根,把皮削掉,切成兩半。他把大的一半遞給我,甜菜根飽含著用來過冬的汁液,順著刀身流下來。


「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則。」爺爺輕輕的說。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哪些句子在描寫大自然的聲音? 提取訊息

((1)山在晨曦的照耀下開始甦醒,發出劈啪的聲響。(2)山還「烹 烹」低語了幾聲。(3)在林間呢喃的晨間微風。)

 

2.課文中有哪些現象是屬於大自然的規則? 提取訊息

((1)腳步稍慢的鵪鶉,就成了老鷹爪下的獵物。(2)飽含汁液的甜菜根,成為人類的食物。)

 

1.老鷹泰坎「直朝著陽光飛來」,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推論訊息

(這樣影子就不會比牠先落在地面,不會暴露行蹤,引起獵物的警惕心。)

 

2.「我發現我和爺爺同樣擁有這種感覺」,「這種感覺」指什麼? 推論訊息

(指小樹和爺爺都感受到山逐漸活起來了,如山的聲音、低語、蒸氣等。)

 

 

1.從文本中可以發現爺爺是個什麼樣的人?舉出兩個理由。 詮釋整合

((1)爺爺是個細心的人。爺爺對於大自然的變化都能觀察入微。譬如:清晨山的變化、微風的聲音、老鷹獵捕鵪鶉的過程等。(2)爺爺是個尊重大自然的人。因為當爺爺看見老鷹獵食,能明白那就是大自然的規則。)

 

2.面對「大自然的規則」時,爺爺跟小樹的態度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詮釋整合

(面對大自然的規則,爺爺尊重且接受,小樹驚慌而沮喪。因為爺爺已經非常熟悉且適應山林的環境,小樹還年輕,第一次看見這樣的景象,還難以接受。)

 

1.從文本中我們目睹「大自然的規則」的畫面,這些「規則」代表什麼意義? 比較評估

(1)動物們的獵食,只拿走自己需要的,而不是所有想要的。獵取的食物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和延 續生命。(2)老鷹抓走動作較慢的鵪鶉,鵪鶉的族群就不會生下動作較慢的鵪鶉,讓鵪鶉族群的後代越來越強壯。)

 

2.如果你是小樹,當你看到那隻腳步較慢的鵪鶉被老鷹攻擊時,你會有什麼反應?並說明理由。 比較評估

((1)我會試圖趕走老鷹,保護獵物,因為鵪鶉太可憐了。(2)我無法見死不救,因為會良心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