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


    成為爸媽以前,我只知道孩子的心情,孩子們不喜歡爸媽拿自己和別人比來比去。


    你出生第三天,爸媽把你接到坐月子中心,探望你的親友忍不住拿你和其他的寶寶相比;我這才知道,人從出生就開始這場一輩子的競賽。


    親愛的兒子,爸爸答應你:盡量克制自己不要老是拿你和別的小孩比較。雖然,等你上學以後,爸爸一定會要你好好念書,考試後也會忍不住問你其他人考幾分、在班上排第幾名之類的問題,老爸其實很清楚,這些東西真正影響人生的程度並不大;持續的努力、擁有好的品格影響才大。


    你是最獨特、最特別的,你有自己的路要走,天底下有六十幾億人,每人自成一格,該怎麼比?


    如果你不小心和別人比較了、發現自己什麼都贏人家,那代表你的責任更大了!爸爸在非洲的許多朋友,沒有聽過什麼叫作「坐月子中心」,他們的孩子一出生就睡在泥地上的草蓆,罩在蓋剩菜剩飯用的防蚊罩裡。為了躲避瘧疾的威脅,孩子在五歲以前,他們不敢宣稱家裡多了一個人,因為罹患任何一種傳染病,都可能奪走孩子的性命。


    如果你比老爸非洲朋友的孩子們更聰明、更會考試或更有學問,爸爸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上天給你多一點,就是要你多付出一些。若用這個角度出發,爸爸就可以要求你好好念書了,目的不是爸爸可以拿你的成績單,去和我朋友們的孩子比較,而是你被賦予了使命;擁有足夠的能力,去改變你所在的世界,讓那些沒有你幸運的人,可以過得更好。


    每當老爸受邀作非洲服務的相關演講,年輕學子最常問到:「我們該如何準備,才能去第三世界服務?」有時,他們眼裡還閃著真誠的淚光,讓我實在不知道怎樣回答,才算是夠慎重。


    直到某一年耶誕晚會上,我受邀作短短的分享。最後,主持人忽然問我:「請你跟大家談談,加入你們的非洲工作,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我只剩一分鐘可以回答,因此措手不及的隨口答了一句:「只要覺得自己很幸福的人,都可以去!」就下臺了。


我想表達的是,攔阻我們去幫助別人最大的心理障礙就是:「『比』起別人,我還不夠幸福!」的想法。孩子,你要先體會自己是一個幸福的接受者「知道自己從上天白白領受恩典」,然後分享你所領受的福氣給人,這是一種良性的循環。祝


健康平安
                                                             爸爸
                                          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閱讀測驗--0350205給孩子的一封信<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5給孩子的一封信<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5給孩子的一封信<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認為真正影響人生較大的是什麼? 提取訊息

(持續的努力、擁有好的品格影響才大。)

 

2.文中提到,攔阻我們幫助別人,心理最大的障礙是什麼? 提取訊息

(攔阻我們的是:「『比』起別人,我還不夠幸福」的想法。)

 

1.為什麼作者不拿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比較,卻又問他的孩子在班上的學習狀況? 推論訊息

(作者在意不是孩子考第幾名,而是想知道孩子有沒有努力學習。持續努力、有好的品格比成績更重要。)

 

2.依據文中內容推斷,第三世界可能指哪裡? 推論訊息

(第三世界可能指現化較落後的地區,如:非洲等發展中國家。)

 

3.為什麼第三世界需要他人去服務? 推論訊息

(這些地區生活條件差,疾病多,一旦染上疾病可能就失去性命,需要有人去幫他們可以過得更好。)

 

1.文中的爸爸要求孩子要好好念書,有什麼原因?請從文本中找兩個理由來證明。 詮釋整合

(一是他若比贏別人,責任就更大。二是上天給他多一點,是要他多付出一些。)

 

2.文中的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 詮釋整合

(文中的爸爸是有愛心的人,願意到非洲奉獻所學。有學識的人,能做演講分享經驗。有所期待的爸爸,一是希望兒子能持續努力,擁有好品格。二是希望兒子做一個領受幸福的人,同時也要將福氣分享給他人。)

 

 

1.如果你是爸爸,你想要求孩子做什麼?。 比較評估

(我想要孩子先有健康的身體,有一顆願意服務別人的心。)(答案僅供參考)

 

2.你是個幸福的孩子嗎?試著想想,除了家人朋友之外,生活中有哪些人為你帶來福氣並讓你想感謝他? 比較評估

(我認為自己是幸福的。我很感謝每天為我們處理垃圾的清潔隊員,我覺得收垃圾真的很臭,但他們卻願意擔任這樣的工作,維護我們生活環境的衛生,真的非常偉大!)(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